旗下微信矩阵:

金陵华软首席财务官江鹏程:看好金融互联网化及可延展性支付行业

金陵华软首席财务官江鹏程在“淘金互联网金融”环节发言中,分享了对互联网金融五个子行业的投资看法,认为金融互联网化及可延展性支付行业存在投资机会,并表示P2P及众筹存在政策性风险,需要谨慎对待。
2014-12-04 18:29 · 投资界  赵亚婷   
   

  金陵华软首席财务官江鹏程:看好金融互联网化及可延展性支付行业

图为金陵华软首席财务官江鹏程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金陵华软首席财务官江鹏程在“淘金互联网金融”环节发言中,分享了对互联网金融五个子行业的投资看法,认为金融互联网化及可延展性支付行业存在投资机会,并表示P2P及众筹存在政策性风险,需要谨慎对待。具体内容如下:

  看好金融互联网化子行业

  我们的主题是谈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机会,我们一般在看一个行业投资机会的时候,会把这个行业做一些细分,然后再看这些细分行业里面哪一些是存在着投资机会,有什么样的风险。

  我认为的互联网金融有四到五个子行业可以投,第一个行业是金融的互联网化,这个应该是传统金融信息化的一部分,这一部分是我们华软的特长,因为盈利模式非常明确,而且一旦形成了客户,对客户的黏性也非常强。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从2009、2010年进行布局,现在是一个收获的时候,今年上半年有一家企业已经在创业板上市退出,今年下半年另外一家同行业的企业实现了并购退出。

  刚才主持人说我们这个行业互联网金融投资非常火热,在投资很火热的情况下,变现一部分投资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觉得第一个子行业是我非常看好的,而且在未来金陵华软也会不断重点投资的一个行业。

  看好有延展性支付行业的发展

  第二个子行业,我认为是支付: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跟黄总在交流的时候,我们在问就是支付的机会还有没有,黄总认为支付的机会没有了,已经过期了,不存在太多的机会。我自己的观点不一样,我自己做偏后期,PE这个阶段的。在前期八国混战的时候,不是我进入的时候,我进入的时候是在大浪淘沙之后,即便估值高一点,觉得也会放心很多。支付有天生的流量优势,而且还在硬件,包括移动的支付端,在商户的POS机等方面有延展的空间,在软件上包括加密和安全都有延展空间。

  从数据的接口来说,在未来以支付为入口延展到P2P,从这些数据的支持来说,支付仍然是一个很好的数据流量的来源,所以我们仍然看好有延展性支付行业的发展。

  对P2P和众筹的投资比较谨慎

  第三个子行业,就是现在比较火热的P2P和众筹,对于这两个行业来说我自己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其他和支付相关的互联网货币,这些存在一些政策性的风险,应该是还没有到投资的时刻。总体来说,今天华软会比较看好金融互联网化的投资机会,以及可延展性的支付行业的机会。

  不会特别关注市场热点

  不同投资机构看市场的角度不一样,有些看爆发点,他去找热点,然后站在行业最前端去找最前端的技术和发展变化。对于我们自己这个机构来说,我们需要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然后按照我们自己所擅长的投资角度,我们去看这个企业,我们也看这个市场发展情况,我们也看这个企业特别一些人和结构的要素,我们觉得自己坚持多年的投资逻辑是不变的,我不会特别去看现在的市场热点在哪里。我会说今年的互联网金融热点非常热,在热的时候,我反而会选择一定比例的退出,因为这是和我们遵守价值投资的理念是相关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