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互联网金融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属于金融互联网化,实质上还是金融。在这里面的关键点还在于风险的控制,通过互联网把整个金融体系放上去,让很多碎片化的产品能够被人们接受,可以迎合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2014-12-04 18:25 · 投资界  赵亚婷   
   

  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互联网金融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图为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在“淘金互联网金融”环节发言中,表示自己对互联网金融投资持谨慎态度,但同时认为互联网的发展颠覆了传统金融,并且由于大数据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依然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对互联网金融投资持谨慎态度

  互联网金融属于金融互联网化,实质上还是金融。在这里面的关键点还在于风险的控制,通过互联网把整个金融体系放上去,让很多碎片化的产品能够被人们接受,可以迎合更多个性化的需求。比如很多银行做不了的几十天的贷款,甚至几十万或者百万的贷款,或者其他特定的需求,这些是在互联网化。

  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在三年前投了网贷公司,也投了一家做互联网金融支付的公司。风起的时候我们反而谨慎了,我看到了中间的风险,这个风险是我们之前曾经从事金融行业的人感觉到的冲击,我希望目前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顺利度过这个风险。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金融 发展空间巨大

  互联网金融我觉得机会非常多,国内M2的量大概100多万亿,互联网金融连零头都没有达到。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是用互联网来替代金融,思维方式一定是互联网的思维,这里面替代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有可能是传统的金融企业,也可以是跟传统金融结合得非常好的互联网企业。现在有100多万亿M2,意味着中国的需求也是非常巨大的,这么大的需求不太正常,因为本身中国的M2值是GDP的两倍以上,在全世界来说都是属于非常高的,在资金流通上有无效的资金流通,互联网思维让我们把无效资金进行更有效的配置。

  P2P是真实的直接融资,在座任何一位的资金跟可以资金的对方直接进行匹配,不需要中介机构,很多P2P只是一个平台,是一个通道,这里面我们叫直接融资,包括众筹也是这样的。不同的风险意识不一样,风险偏好不同,我就喜欢投这个咖啡店,我投了之后,可能赚多少钱我并不在乎,我就投他,我就拥有他的股权,每个人风险匹配,通过互联网的匹配,这也是在互联网时代才能做到,运用互联网工具,把传统金融给颠覆了。

  互联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数据非常巨大。我之前跟别人沟通过大数据的说法,传统的心理学的研究,样本空间是有限的,一百个,一千个都是非常巨大的样本,互联网整个样本空间达到几百万上,上千万的数据,阿里一天就有几十个G的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数据,这个数据的背后都有个性化的需求主体,或者供给主体。在互联网环境之下,真实的匹配把你的特定个性化的金融需求,跟特定化的金融供给相匹配,形成一个有关、有效的资金供给,这是未来最大的发展空间。中间可能有我们对产品的设计,有我们对于整个用户需求的分析,用户需求再重组,跟供给再重组,这里面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