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360叶大清:互联网金融不存在泡沫 最大的风险是飞起来的猪不知道怎么落地

已经飞起来了但是不知道怎么落地,这是互联网金融今后三年最大的风险。创业时代摆在这里,很多人有这个机会但下不了这个决心,我认为这就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你不去试,永远没有机会。
2014-12-02 13:36 · 投资界  赵亚婷   
   

融360叶大清:互联网金融不存在泡沫 最大的风险是飞起来的猪不知道怎么落地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2日的“第五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在“专场讨论:创业者说——‘创时代’的创业机会”环节,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认为,互联网金融投资并不存在泡沫,由于需求拉动、政策变化以及创新和技术的推动,互联网金融时代还将持续十年甚至二十年;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有成熟的模式,但是由于生态体系和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未来两三年内会有一些公司迷失方向,这是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具体内容如下:

  主持人(李丰):介绍一下融360

  叶大清:今天中关村到国贸的距离,很堵,也是反映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互而不连、连而不通、通而不畅。东边金融比较多,中关村和国贸、华贸的距离,就像互联网和金融之间的距离,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从西边能够看到国贸的高楼,但是往往北京大部分的时间是雾霾,今天其实是一个交通很差的天气。

  融360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搜索、推荐和服务的平台,是连接人和钱、连接人和人、连接人和商品,连接人和信息的平台,类似于百度、阿里。融360做的是帮中国老百姓和小微企业连接钱的工作,缺钱上融360,有钱要投资,你要花钱,也可以到我们平台来。我们的定位是给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产品,以及金融信息和金融服务的搜索,可以直接申请,或直接购买的平台。

  公司成立三年了,我们今天想做的事情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命运。融360在中关村成立,土生土长。我们最早是做贷款的搜索和推荐,去年上线了一个信用卡在线搜索、申请平台和社区。今年六月份上线了一个理财产品的信息平台,我们在12月份上线理财交易平台,我们是一个消费金融,中小企业融资,贷款和信用卡,包括理财的交易平台。经过三年的运营,现在经过平台申请贷款的金额一共是1.2万亿,信用卡也是中国最大的信用卡搜索平台,理财也是刚起步。

  主持人(李丰):互联网金融存在泡沫吗?

  叶大清:今天的主题是创时代,的确我们今天是互联网金融的时代,三年以前其实没有人听说过互联网金融,也没有人听说过消费金融。我认为有三个原因,造就了今天是互联网金融市场,这个时代将持续十年,甚至二十年,现在没有互联网金融投资的泡沫。

  第一个原因是需求拉动的,这个需求是中产阶级的兴起。我们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结构的变化、老百姓和小微企业有金融相关的需求。刚才提到的汽车、房子、老百姓退休,需要理财,我们的旅游、教育、医疗,其实所有这些东西都是跟钱相关的,都是跟老百姓消费相关的。我有一个概念,其实金融就是大消费。恰恰这个方面传统的金融体系没有很好地满足,所以互联网金融提供了这个机会,我认为第一这个时代是需求拉动的。大家的钱多了,缺钱的人也多了,对钱的期望值也多了,这个趋势将持续二十到三十年,需求的拉动把泡沫抹平了。

  第二点是政策的变化。金融改革方面,我们最近看到利率市场化、央企降息。央行关于老百姓理财,存款准备金的制度,今后几年金融改革将是整个改革很大的部分,这一方面会有很多机会出来。融360做金融搜索,做比较,做推荐,我们三年以前我们看到这个机会,三年以前我们预计到这个利率会市场化。所以市场和政策的结合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点,我认为还是创新和技术的推动。互联网金融其实在中国已经三年了,2012年,我提过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是2012年,明年我们是第三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很多的模式,三年已经走过了美国十年走过的路,中国现在的P2P不管是规模到模式,还有创新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还有像众筹,还有融360这个模式完全是中国一个创新的模式,美国是没有模板的,这不是拷贝的,很多模式的确是有创新。

  今后三年和今后十年怎么走,恰恰是我们这帮创业者一起要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是一个泡沫,我想讲得生动一点,甚至很多猪已经飞起来了,飞得很高,飞得很爽,但是很多猪不知道怎么落地,所以摔死的猪会很多,会摔得很惨,猪骨头都没有了。已经飞起来了,但是怎么落地,大家还在想,这是互联网金融今后三年最大的风险。明年P2P跑路可能会很多。

  主持人(李丰):两三年内,你觉得最大这个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叶大清:其实有一些模式已经很成熟,问题是生态体系和基础设施还不够好,现在我们几乎每个P2P,每个互联网金融都说大数据,都说做风险控制做得很好。另外一方面,我们的风险很低、为零,烂账比例是1%,有人说烂帐率是6%左右。这是一个矛盾,你没有烂账,怎么去预测你的风险呢?好人都没有,你怎么识别好和坏?风控模型是一个数据模型,就是你的风险等于多少变量。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还不够的,数据也比较少,没有专业的团队去做,我们也没有经历过稍微有规模的经济和金融的下行风险。认为今后两三年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会让很多公司会迷失,找不到方向,甚至很多公司出不来,我觉得这个风险还是存在的。

  主持人(李丰):比较一下在以前创业跟现在创业,体验上来讲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叶大清:我是初次创业,至今已经三年,是一个连续学习。我在国企干过,在大型金融机构干过,也在上千亿美金的互联网公司干过,但是现在只估值40亿美金,如果大家在上千亿美金干得很舒服,不要高兴得太早,十年以后会有冬天。

  昨天我发了一个微信,1914年中国发生了什么?你不加入共产党,或者国民党,或者东北军和西北军,你是没有出路的,你不革命是没有前途的。

  主持人(李丰):有很多的选择,不一定选得对。

  叶大清:对,本质是一样,创业者也是,你要有好的团队,好的行业。90后在一个大公司二三十岁,我是二十八岁第一次创业,我后悔没有早点创业,以前太舒服了,大公司埋没了太多的人才。

  创业时代摆在这里,很多人有这个机会,很多人下不了这个决心,抓不住这个机会。我前天参加搜狐的年会,有一个金融行业的大佬,他的观点跟今天很不一样,他说年轻人不要创业,风险很大,我不赞同的。所以我认为这就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你不去试,永远没有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23745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