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需要找风口上的猴子来实现终极互联网金融模式

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互联网金融已经到了风口上,大家都在找这个风口上的一个猪,但是我觉得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里面,不要找风口上的猪,要找风口上的猴子。
2014-12-04 18:22 · 投资界  赵亚婷   
   


  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需要找风口上的猴子来实现终极互联网金融模式

图为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董事长陈宝国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董事长陈宝国在“淘金互联网金融”环节发言中,认为现阶段互联网金融还处在发展初期,投资者需要找的不是风口上的猪,而是火眼金睛的、能够发现并控制风险的猴子。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要不断研发以金融为核心的产品,为未来实现金融生态圈做准备。具体内容如下:

  互联网金融火而不热 最重要的风险控制

  今天第一个议题是行业太火热了,我觉得是火而不热,作为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来看,一切还刚刚开始。我记得我做了一个主题演讲叫双子塔式,在垂直细分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这么大趋势。实际上据我们分析,在这个行业里从潜力来看,将会诞生媲美阿里,甚至媲美苹果的企业。因为我们首先看到这个行业海非常大,市场需求非常多。

  作为一个从业者来说,这一次论坛大家关注最多的是关于风口理论,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互联网金融已经到了风口上,大家都在找这个风口上的一个猪,但是我觉得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里面,不要找风口上的猪,要找风口上的猴子。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我们要找到久经考验、火眼金睛的猴子,第一能看清这个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二,要辨识风险,能够有化解风险的能力,要降服这些风险。

  这个行业是拼爹和傍大款的,很多都是有背景的,但是基于对这个行业多年的理解,我们在没有傍大款和拼爹的前提下,已经做到这个行业的前六位,移动互联网已经做到了第一位,上个月1.6个亿,这个月达到1.3个亿。

  P2P和众筹可以互相演化

  从台上嘉宾的谈话,大家也看到了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大家已经开始关注金融这个板块,大家比较关注互联网,其实互联网金融的角度来看是风险控制,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打造一套完整风险控制的体系,一定需要10-20年的历练。这是第一。

  第二,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板块来看,有两大领域,一个是P2P,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P2P板块的元年,而2014年才是真正众筹的元年。我们现在开通了众筹板块,按照我们对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来看,做P2P的流量可以演化到众筹,做众筹的流量可以演化到P2P。从美国的经验来看,Lending

Club和美国的VC或天使投资进行合作,来做这个事。未来中国的众筹也可以和VC和天使进行合作,项目发布之后,我们的VC和天使就可以做一个领头人,或者管理人。同时解决LP的问题,不用去找LP,天使就做好中期和后期的管理,和项目的宣传,就可以了,这是众筹带来新的变化之一。

  金融各个领域都可以借用互联网金融思维方式

  万事皆可众筹,筹资,筹智,筹智慧,可以众筹来炒股,可以用众筹版的证券投资基金还有众筹的理念来做定增,金融各个领域都可以用互联网金融思维的方法来进行改变、再造和重塑。再比如说众筹版的炒房,可以替代证券投资基金。众筹炒房在美国发展是非常快的,最高可以达到一亿美金,众筹的角度可以替代房地产基金,大家可以想象通过这种互联网金融的思维设计出来的产品,会不断和大家在做的领域进行融合、进行迭代、进行发展,从互联网金融的角度来看,最终还是回到了金融。

  再说互联网端,我们是从金融端做起来的,我们这两年把互联网这个短板给补齐了,我们认为任何可以用钱来买的,比如流量,都可以用五个字来说:这都不是事。真正的核心是你的产品研发能力,每个细节的产品研发,都需要强大的、系统的风险控制体系和风险控制团队、风险控制模型。未来我们的投资界开始关注金融板块,我们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要不断开发以金融为核心各种各样的产品,达到我们所说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平台阶段,为未来生态圈阶段做准备。最终我们还是要打造一个金融生态圈的运营模式,这是最终极的互联网金融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