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齐慎:投资案例分享 一家服装企业的O2O模式创新

哪些行业适合O2O,至少有几个特征:一是行业的规模一定要很大,行业空间很大。第二,行业上游,服务提供商或者产品提供商都比较分散,没有出现寡头,第三个消费者的用户需求庞大
2014-12-04 16:06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达晨创投合伙人、高级副总裁齐慎分享了一家传统服装企业探索出的O2O的模式,他认为,适合O2O的行业,至少有几个特征:行业空间大,上游不垄断,用户需求大。以下为详细内容:

 达晨齐慎:投资案例分享 一家服装企业的O2O模式创新

  (图为达晨创投合伙人、高级副总裁齐慎)

  达晨创投目前是管理资金规模160亿人民币,累计投的案例是260家企业,我们也专注于TMT,消费服务,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几个领域。我们投的标的主要是在境内上市,目前在境内有28家上市公司。

  一家服装企业的O2O模式创新

  我也分享一下我对O2O的理解,大家谈了很多都是用互联网的方法去改造传统行业,在这个方面的投资是挺多的,其实我们现在也看到传统行业也在主动拥抱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帮我自我革命,去做模式创新。

  我分享一个我们投的一家服装企业,他们也是满足大家个性化订购需求的企业。服装行业有一些很普遍的问题,第一传统服装行业库存量大,另外就是各种门店的成本太高,目前的毛利率降低比较明显。我们投的红顶集团,从这么几个点去切入的,第一,用非常低成本的,能够满足大家个性定制化服装的需求。

  第二,用工业化规模生产的手段,满足个性化的定制,大家想到定制,第一是小批量,价格很贵,他是用工业规模化的生产来满足大家定制的需求。

  第三,存储了大量的数据,用了红顶的定制之后,为你建立了终身服务档案。

  从这几年发展状态来看,每年都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增长,这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传统服装企业,也是利用互联网的工具,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自己进行革命,实现的一个快速发展的典型案例。所以说我觉得从这个案例来看,其实O2O并不是很神秘,在现在这个阶段,只是一个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

  这家企业的服务中低收入都可以享受,主要的服务对象还是在欧美,订单80%来自欧美,今年开始针对中国市场。现在在欧美的服饰一件定制的服装,大概在500美金左右,也就是说3000元人民币一套。质地或者款式,相当于阿玛尼的感觉。身材数据会有采集点,你把你的尺寸,按照规则上传。

  他们目前主要在欧美市场,今年会开拓中国市场,今年在中国成立了品牌,在青岛做了第一个体验店。在一个城市建立一个体验店,客户去体验店,把你的尺寸量好了以后,数据就上传到网络上去,然后定制了。中间没有任何经销商加盟的概念。

  定制等于个性化,而资本规模化和工业化,实际上是有矛盾的,我听起来,订单主要来自于国外,还是利用中国闲散的,比较相对稍微便宜一点的成本,原料成本或者生产成本。定制背后隐含的就是高端,我们打着让屌丝定制的服务,这是一个悖论,定制是一个相对高端,个性化的服务,很难工业化。

  我之前也是一个观念,这个创始人在服装行业有20年的历史,高库存,高运行成本的弊端,你参观他们的工厂可以看到,每个工人前面有一个显示屏,跟很多传统的服装企业不一样,每一道工序,比如说一个袖子过来,这个袖子是几个排扣,数据就传输出来了,我们就通过精准大数据的采集,大数据的分析,以及整个工艺流程的改造,通过柔性化的手段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问题。定制化的需求一定是高端人群的需求,不是这样的,目前出口的80%在美国,很多普通老百姓,或者大众人士,越来越寻求这种个性化的需求,他们现在开的第一个体验店,看到大众需求非常旺盛。从他们目前增长的态势来看,这种模式会有一个高速的增长。

  观点:适用O2O的几个行业特征

  至于哪些行业适合O2O,至少有几个特征:

  一个是行业的规模一定要很大,行业空间很大。

  第二,行业的所有上游,服务提供商或者产品提供商都比较分散,没有出现寡头,存在着一些资源整合的需求。

  第三个方面下游消费者的用户需求是非常庞大的,对用户的体验要求非常高的。红顶这家公司满足了很多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你的西服,你的钮扣,你的开肩,他都满足你的需求,同时让获得低价或者获得优质的服务。

  未来中国衣食住行这几个行业的领域,一定会有很多O2O成功探索的案例,或者有很多成功投资的案例。

  对于明年的创投市场我坚定看好,投资人要精心挑选好的标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