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晖资本王晖:我创业是闲的 健康医药行业需要专业外的高情商

可能我们这个行业的特征不一样,跟TMT的特征不一样,我们属于比较苦的人,他们一弄就是一百倍,医药行业很少有一百倍的项目,都是三五倍,但是风险也没有那么高。
2014-12-04 12:52 · 投资界  赵娟   
   


弘晖资本王晖:我创业是闲的  健康医药行业需要专业外的高情商

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图)

来源:投资界    撰文:赵娟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创投新势力”专场上表示弘晖资本专注做健康产业的全产业链投资,以下为具体内容: 

  我是弘晖资本王晖,我在鼎晖度过了最好的时光。今年6月份创办了弘晖资本,我们专注于健康产业的产业基金,规模是2亿美金加上10亿人民币,做健康产业的全产业链投资,同时也感谢红杉沈南鹏先生对我们给予了大量的支持。

  刚才张震说得已经很全面了,对我自己而言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在鼎晖的时光很高兴,已经做到投资委员会的委员,有点闲着难受,张震一挑头,一看自己干吧,觉得反正也是做项目,带团队,原先不参与融资这个事,钱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张震一挑头,钱不是那么难找,就自己干了,说白了就是撑的。

  我们之所以创办这么一个基金,就觉得市场上缺这么一个产品,大家大部分是做TMT的,健康医药这个行业比较难。作为健康医药这个行业优秀的投资人,不是生物学的博士就是医生,专业程度很高,但是恰恰在这个专业程度很高的这批人里面,商业的敏感度,打交道的情商不是很高,商业博士可能很二,这个行业养出一批人,既能有专业的能力,又有商业极其精准的判断和把控能力,再有交往的互动性和情商,这种人就非常少。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创始团队小伙伴们实际上看到了这个机会,我们就把各个基金里面有这种特征的人找出来,原来我们在各个角上互相打,互相战斗。如果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聚集的人越多,变成了一个生态系统,那么产生的一个漩涡效应就很大,我们希望弘晖资本是一个相对半开放性的合作平台,不仅我们创始团员在这上面工作,我们背投也是我们的一个网,然后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网,在这个半开放的平台上进行一个产业投资,这个产业投资不像张震只做早期,我们跟红杉合作的项目,为下面小的创新医疗器械企业的退出,有一个退出的平台,很可能在投资的时候就带着这种退出平台一块去。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我们这个行业的特征不一样,跟TMT的特征不一样,我们属于比较苦的人,他们一弄就是一百倍,医药行业很少有一百倍的项目,都是三五倍,但是风险也没有那么高。当时鼎晖投资的时候,投过四家连锁医院,每一家都会赚钱,只不过有的人是赚三倍,有的人赚七八倍,都是每个都是赚钱的,所以是一个不一样的投资风格。

  我创业是闲的,现在移动医疗是有钱撑的,偏离了基本面了。我们是从医疗行业出来的人,曹毅说吃饭,吃饭这事天天吃,看牙这个事半年看一次,重复购买没有那么高,挂号这个事情没那么高,所以移动医疗的特征还在医疗上,不在移动上,所以我们相信也在投几个移动医疗的项目,我们这个项目特征就不太一样。比如说我们最近投了一个儿童健康的APS,是线上线下的结合,崔医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儿科医生,线上线下都有服务,我相信比那只有线上轻服务的医疗服务会稳很多,医疗这个行业还是要讲求稳健的,在风雨来的时候不能够飘摇,要能站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