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海外并购先控股更好谈价格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表示,如果跟对方谈的价钱越不好,股价就越不好。所以并购,先给项目控股,控了股,价格就好了,这是中财沃顿在海外做的一种方式。
2014-12-03 18:54 · 投资界  于天娥   
   


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海外并购先控股更好谈价格

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表示,如果跟对方谈的价钱越不好,股价就越不好。所以并购,先给项目控股,控了股,价格就好了,这是中财沃顿在海外做的一种方式。

  以下为具体内容:

  说到并购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进来中国大陆,好多年都进不来,就是自己想进来做是不行的。因为是外资,30多年前从美国,十年前到香港,一进来大陆就是用并购,所以才有中财沃顿。沃顿团队已经做了30多年,跟中财合作了以后,就有了中财沃顿。

  并购是两个意义,一个是合并,一个是兼并跟合并,合资也算是并购之一,我们现在主要是做跨境的并购,也就是说用大陆的资产在香港上市,因为在大陆IPO跟收购是一样的,跟买壳上市是一样的。这个在香港是没有这方面的控制,虽然有两年的冻结期,因为股票都是炒未来的,消息来了,股票先动了,等你消息确定了,股票已经早就反应在股价上。两年对并购是不会影响的,我们在大陆做,第一个是跟央企和国企先做一个合资企业,一起做并购基金,然后控股香港的上市公司,也控股了这边的项目,把项目源源不断塞到上市公司,这个并购是源源不断的并购。

  在海外或者香港股价跟并购有很大的水位,水位是表面的东西,实际上是技术性东西。比如说并购的时候,PE市盈率跟对方合作市盈率越低,对股价涨的就越高,对方给你的价格越便宜,你的股价越好,对大家就更好。如果跟对方谈的价钱越不好,股价就越不好。所以我们并购,先给项目控股,控了股,价格就好了,这是我们在海外做的一种方式。

  市值管理在中国A股我也没有太多的发言权,我们做市值管理一直在美国和香港做,为什么上市公司有市值管理?在香港做有很多的工具,其中一个就是有期权。在美国听到很多中资的企业,都会给美国一些基金做空,市值管理也是维持了一个合理的价格。很多IPO,投行和基金公司,还有对冲基金,也有一些功能叫做维护价格。如果在A股,很多工具都没有,所以在A股我回答不了你的问题。

  我们是在H股里面做,我们做了并购在中国大陆的资产,上到我们控股的公司来并购这个资产。为什么就有市值管理?是因为上市公司要并购,跟市值管理是连在一起做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