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利安陈为民:上市公司的并购盛宴才刚刚开始

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华利安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总裁陈为民表示,上市公司的并购盛宴刚刚开始。
2014-12-03 18:41 · 投资界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华利安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总裁陈为民表示,上市公司的并购盛宴刚刚开始。具体内容如下:

华利安陈为民:上市公司的并购盛宴才刚刚开始

  华利安是一个专注并购和财务顾问型投行,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跨境并购。跨境并购对我们来说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也可能是中国企业在中国收购,这个标的公司可能是跨国公司,可能是国际基金,这个对我们来说也叫跨境并购,还有很多的项目是国际的基金,国际的公司到中国来做投资、做收购,这种类型的项目都属于我们专业投行的工作范围。

  刚才这个主题谈的是上市公司并购盛宴是不是刚开始,还是快开始?我的工作跟这个有关,天天跟并购有关,我觉得从自己的体会来讲,其实是刚刚开始。我们觉得并购只是一种工具,只是资本市场存在的一种工具,对于上市公司来讲,A股上市公司也好,香港H股上市公司也好,包括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也好,都是一种发展和行业整顿的发展方向。对于股东来讲,或者对基金朋友和投资者来讲,其实是投资和退出的一种方式。

  我们这样的工作范围,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些方面,这几年我们几乎每年都有项目,是跟A股上市有关系的,要不就是卖项目给上市公司,要不就是上市公司请我们到海外,或者在中国做收购的项目。我们刚才这样的事情其实是刚刚开始的,很多的并购,那么多的上市公司平均一年也不到一个项目,有的心理上或者资源上还是有一些欠缺的。现在国家的政策法规,对这个并购非常放开,所以这样的事情以后会越来越多。

  唯一我觉得不确定的因素,就是说散户市场或者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个并购是怎么看待,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的理解是A股资本市场,或者是股票投资者,对这样的并购这种判断跟看法,可能还没有跟国际市场接轨的,但慢慢我想从上市公司的并购经历,或者是他们的成绩来看,慢慢市场也会成熟起来。

  刚才提到的这个案例,我们这个投行过去几年参与了不少于15个所谓中概股私有化的项目,其实这里面就是一种并购。私有化有的人也叫退市,其实就是说在我概念里面,退市是被动的,是监管机构或者投资者不让你上市,私有化是企业的股东或者董事会,或者是新的股东采取的一个主动措施。所以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的课题,包括至少有十五个项目里面有三个到借壳上市,或者主动上市,或者跟上市合并也好,改变了上市的渠道。这样的事情,其实前几年好象是觉得美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有一些企业的造假,好象上市也没有了。

  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实中国企业到国外上市也很多,也很成功,所以这一块并购或者是私有化这种案例也是企业的一个主动的行为,慢慢就会越来越多,对做好市值管理,或者提供股东的价值来讲,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课题。所以我倒觉得其实我们还没有正式开始吃饭,更谈不上盛宴,并购作为上市公司或者作为私募基金来做的事情,还是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