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朱鹥佳:A股不畅壳价格逼涨到20亿 注册制之后至少腰斩

“这几年一个壳公司十亿的价值,现在憋到20亿以上,现在他们很紧张,注册制一出来,价格直接腰斩,股价可能变成一毛钱。” 九鼎投资合伙人朱鹥佳表示。
2014-12-03 18:34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九鼎投资合伙人朱鹥佳分享了九鼎对当前并购市场的看法,他认为真正的并购必须要有产业逻辑。

九鼎朱鹥佳:A股不畅壳价格逼涨到20亿 注册制之后至少腰斩

九鼎投资合伙人朱鹥佳

  以下为朱鹥佳发言实录:

  并购为什么这么火?

  关于并购,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还有未来我们想怎么做。并购这个东西我也觉得莫名其妙,从去年到现在,也不为什么这么火。我们原来是PE基金,做PRE- IPO项目,都是IPO退出。发现从2012年底给停了,到2013年底还没有开,到2014年底开的也不是那么顺利。两年多的时间,很多企业压力很大,一开始并购这个事,是不是被IPO暂停这个事给憋了,把这个并购憋大了,一开始我是这样人为的。后来想一想,可能真是这样,因为IPO一停发,有几个效应,首先门槛变得越来越高了,后来的企业再也没有机会了。

  第二,IPO项目特别是在2011年开始,全民PE的时候,投了很多的项目,都想IPO。从09年创业板开始,这几年上市的企业也挺多的,这些企业跟以往的上市公司不太一样,这些公司是更加民营化的企业,而且更有活力,很多行业也还不错,团队也年轻,挺有干劲。IPO虽然暂停了,毕竟前面上了这么多的企业,这些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是挺有想法的,所以对于做产业整合这件事情还是很有热忱的。IPO一暂停,把这个门槛憋得特别高,特别高的结果是市盈率变得很高,居高不下,你上不去,所以门槛就很高。

  第三,有一个原因,我们这两年证监会一些相关部门也在做一些改革,怎么把资本市场搞活,更加市场化。我们现在出台的一些制度或者政策有一些倾向,比如说新三板也开了,另外还有注册制准备要出来,什么时候出来也不知道,但是大家挺有期望。这些东西一出来之后,这几年憋在高位的上市公司心里很紧张,所谓壳公司就经紧张了,这几年一个壳公司十亿的价值,现在憋到20亿以上,一个企业有4千万的净利润,可能这个企业市盈率有50倍,也是20亿的市值,一个空壳的公司还是20亿的市值,跟有利润企业的市值差不多,这些企业心里很紧张,要找出路,把自己的高市盈率给拉下来,或者把资产做实。

  上市公司价值比较稀薄,我们就找一些充实的资产来填实,等到注册制来填就晚了,注册制一出来,价格直接腰斩,股价可能变成一毛钱,净资产就没有那么多了,所以他们就有这个动力。这几方面一结合,过去这两年的并购就特别火,这个火都是能判断出来的,是符合逻辑的。

  PE退出的方式不只IPO、并购

  至于未来,因为我们九鼎投资自己也做了很多的并购,包括投的企业特别多,基本上被并购,或者并购。并购这个东西不完全局限于上市公司,上限公司并购之所以大家天天谈,感觉上市公司并购,因为信息是公开的,大家都知道这个事,天天上亿的股民在吵,天天口碑相传,而且财富效应非常明显的。

  实际上还有很多是非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或者海外公司来并购,我们几年前投了一个项目,去年并购给了国外一家大的消费品公司,并购的价格30亿,感觉不错,产业之间的并购实际上是很多的,也很大,并不光是跟上市公司结合。

  未来我们也觉得做并购,可能还要做得更扎实一些,如果说并购是开始还是结束,我觉得这个都不可观,所有的命题都要在一个逻辑假设条件下来谈,开始还是结束,首先你要对并购进行界定,并购未来会变化,不会像原来简单粗暴的执行,或者简单为了做业绩。未来的并购要结合产业整合来做的,所以特别强调做产业整合的并购。

  再就是不是PE基金退出的通道,有很多种方式来退出,不一定是并购。未来并购既是一个退出通道,也是一个投资机会,大家带着投资的理念去做并购,我们银行也在向投行方向发展,也是一个开拓银行业务的机会。银行资金要往里一参与,这个并购是更火了,我们上市公司在并购的概念上,股票又要扶摇直上了,这个都是符合逻辑结果的。

  所以我觉得未来并购的方向,特别是对于成熟的机构来讲,还是要加强产业为基础,有扎实产业整合背景的并购。我们现在也开始在做这一方面的尝试和准备,我们会对某一些细分领域进行一些研究,特别是具有并购整合空间的。像医药企业,有7千多家制药厂,肯定要并购整合,现在国家也在提高制药企业的生产门槛,生产的费用,GNP改造的费用大幅度的提高,小的企业必然并购掉了,我们先去做尝试,以一家或者某几家大的公司为一个平台,来做持续的并购。

  未来的并购有一个特征,第一个既是退出手段,又是交易手段。

  第二,以产业为背景的并购更加持续。

  第三,真的要走向海外,能够让中国的企业或者资本走到海外去,把海外高的技术引入到中国来。

  第四,并购的工具更加多样化,而且这个资本市场的改革必定要推进下去,推进下去了之后并购工具和银行的资金也更加多样化,并购的未来肯定不用说的,看美国一百多年的并购历史,我们刚刚开始,但是我觉得模式是改变了,谁能走这个模式,谁在未来的并购就能持续的成功,能够做得成,抱着过去做市值管理,炒股价,赚快钱,这个可能不会持续。

  并购跟早几年的IPO不畅有关,跟一二级市场的水位差在短期利益有关,但是短期利益非常重要的,并购能够产生一个好的估值,上市的市值溢价,首先是大家共同短期内就能看到收益的。比如说像我们的基金,证监会三个月审批期内一开盘,已经有50%,或者一倍的溢价,对于基金的投资来讲,确实是挺好的一个感觉,至少开局是这样。

  我们以前做PE机构投资没上市之前,看不到溢价,像并购基金可能还没有投,钱还没有拨出去,已经有浮盈了,你能不能挣到钱,还要有三年,真正的并购要有产业的逻辑,最后是不是并购的协同,和你的真正产业价值是不是能产生,我认为是更重要的,也就是说并购基金也好,企业主体也好,你要挣到钱,你的并购是刚刚开始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