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李立新:早期投资必须要直面泡沫

北极光创投 董事总经理李立新表示,对于泡沫早期投资是不可避免的,投资时应该有辨识能力,看重能够塑造行业生态链的企业。
2014-12-03 15:46 · 投资界  罗澹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李立新表示,对于泡沫早期投资是不可避免的,投资时应该有辨识能力,看重能够塑造行业生态链的企业。具体内容如下:

北极光李立新:早期投资必须要直面泡沫

图为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李立新

  问:过去一年当中,有点全民VC的现象,一些互联网项目上线几个月,估值就是一亿美金。这个现象会不会成为一个趋势,或者成为一个行业当中策略的一部分,请问你怎么看待?

  泡沫这个话题其实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是一个太新的概念。我们也看到所谓全民PE,那一定是死了很多PE,全民VC也有很多人在这里面要折翼。硅谷有一个笑话,当出现一个大公司上市,满大街会出现一些天使,我觉得现在这种现象,可能这种估值的泡沫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基本面,确实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速度和渗透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快,这个是超出我们的预期,所以对未来的看好造成现在估值的快速上升。

  第二个原因,我们看到大量的原来投PE成长期的基金,都纷纷往早期来转移,所以自然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的观念就是说对于这种泡沫是作为早期投资是不可避免的,一定要面对,最主要的是一个辨识能力,如果这个团队和项目,未来是一个能够在生态链,或者能够在平台上能够有作为的,那么现在的估值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成长空间。团队一般跟风的出来,的确就是泡沫,未来可能就会有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要选细分行业里面的领先者,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问:一直坚持做早期投资的北极光李立新,在募资的行业分配上是什么策略?

  李立新:李一总的观点很鲜明,我也很接受,大部分做早期是找黑马,也有很多人坚持找白马,中国市场很大,这个市场层次很丰富,腹地很深,这是经济最大的驱动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消费的整合空间依然是很大,既然是上市公司依然有很高的成长空间。

  我们跟大量早期的基金一样,我们最兴奋的点是在新兴产业,新经济,我们更兴奋去寻找黑马。要接受有猎人,也有农民,在食物链最艰苦的一端,但是做的事是很让人兴奋的。

  作为基金结构上怎么适应这种变化?我们看到很多是在一个品牌和平台下,派生出若干个细分行业和细分的基金,比如说有游戏的基金,有文化产业基金,有生物制药,在一个品牌下也有各种各样的创新,北极光没有选择这样,因为我觉得我们不合适这样去做,所以我们还是在一个品牌下,去继续坚持我们原来的一些策略,但是你必须要做一些调整和变化,第一在子弹分配上,在精力的分配上,在团队配置上,我们会在有更多机会的地方,比如说TMT,或者广义的IT技术,或者未来的云,我们会有更多的配置。

  半年我们看到迅速出现一些新的模式和方式的拐点,这种情况正在形成,更多的是跨界的,关于房地产方面的讲座也提到这个观点。跨界带来的一些机会的确需要有一些品牌,或者整个组织结构配置相对比较全面的团队来发现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会比较坚守我们这样一个原则。

  观众提问:问一下北极光的李总,其实我们是一个创业团队,但是我们是由白马王子构成的一个黑马团队,我们现在在做的也是一个跟移动互联网相关,为儿童提供生活服务的项目。目前是种子期,我想问的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创业团队的融资节奏,我们有钱来做基本的研发,但是后期的市场推广希望是一个快节奏的,对于我们团队成员来讲,我们是有一些地面的经验,对流量导入我们会有先发优势,我们的产品是在年后上线,现阶段我们专门做研发,还是研发的同时做融资的工作,我们融资也是在年后市场大范围的推广。

  这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不宜太多的回答,可以在下面来沟通。白马团队做黑马的事情,是最受追捧的一类案子,在早期项目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关注看这个团队未来能走到多元,天花板会有多高。第二,什么时候融资,我觉得看你想打造作为一个平台公司,刚才没时间说太多,大家都知道最牛的时候是生态公司,很多企业除了融资,我要做一个产品,似乎投资人不感兴趣,我要打造一个生态链,生态圈,眼珠子都掉出来了。关键是看你怎么做你的团队能力,和你对这个市场痛点的定位,根据这个我觉得再来决定你的融资策略,在特别早期的时候,不建议你融太多的钱,当你的里程碑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要有更多的钱进入。有一些具体的,技术上的问题可以再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