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中国徐传陞:创业是长跑 获得融资不是成功标志

经纬主要做早期,非常相信创业创新群,现在还是要扎扎实实把企业做好,不是老是觉得哪里热往那里钻,我们还是希望创业者脚踏实地,包括投资人也要脚踏实地。
2014-12-03 10:58 · 投资界  赵娟   
   

经纬中国徐传陞:创业是长跑  获得融资不是成功标志

(图为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徐传陞)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徐传陞影响力对话:创时代——Next Big专场做了如下发言:

  我是71年生人,2000年2月份就开始进入VC领域,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退出就是百度。

  我们投的是早期项目。关于对估值的判断,有人觉得一千万美金就贵了,有人觉得五千万也行,这一块我们自己会做早期的判断,比如你有7、8成觉得这个人是靠谱的,这个趋势是对的,做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看好的,我们一般都会做决策,怎么做投资。当然中间会去判断估值,到底是需要多少资金,未来一两年左右怎么个用法。一个创业者老是在这里谈判,关于估值的高低,其实从创业者角度出发,他寻找利益最大化,这是没有错的。我是非常同意阎焱熊晓鸽说的,我们经历了15年的投资,这些创始人大部分是不成功的,因为他们太纠结这种小细节,自己在做决策的时候,在创业的时候,也是非常类似的风格。

  创业是长跑,获得融资不是成功标志

  关于今年经纬张颖写给经纬系ceo的一封信,这是告诉我们跟经纬200多个CEO做完沟通的情况。我们发现大家的心态变成了我到底需要融多少资金,支撑我未来一两年的发展。个别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有一样的心理,包括内部的团队,普遍弥漫着一种融到钱,好象事情都成功了的心态,这就需要稍微敲敲警钟。我非常同意徐新的说法,创业是七八年的过程,很多时候某个阶段的融资,实际上只是代表那个时代的某个节点,钱特别多,特别热而已。刚才我看倪总看的那些表,我看的是战战兢兢的,对我们作为投资人来讲,其实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对创业者这个阶段是特别容易理解的,对他们而言其实也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就是你任何的想法有十家公司被投,其实厮杀是非常激烈的。

  就讲最近几年,从团队建设到我自己参与的打车软件这块,这一方面的资金动用跟补贴都了疯狂的程度,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比较清楚。其实,并不是说好时代,热时代,融资就是特别好的事情,我觉得有很多伟大的企业是在寒冬里熬出来的,包括BAT都面临着非常艰苦的过程。

  基金竞争激烈  只做A轮投资

  关于创投圈的竞争其实就是一个追求跟被追求的过程。很多创始人会自己掂量你们到底怎么样,包括每个人跟我沟通,会话中有话,创业者他都会去做分析。如果所有人都觉得你很优秀,包括估值,觉得你的判断很对,人非常聪明那这属于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估值也非常难得。

  基金之间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我们只做早期,我们错过这一轮就没有下一轮。我们一般做A轮的投资人,不会去做B轮和C轮,至少我们跟早期的创投机构竞争还是蛮激烈的。当然这个是君子之间的竞争,肯定不会去拆台。

  我参与了几家企业融资过程,感觉还是特别有意思。我们现在PE服务是非常好,只要我投了这一家,我还会全面去干预另外一家竞争对手的融资,这就造成了任何一个领域的领先和领跑者,第一名和第二名变成了融资几乎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而且很快能迅速说服很多的优秀大的PE基金来切入,而且还要站队的现象。

  投资人要脚踏实地

  经纬主要做早期,我们非常相信创业创新群。在当前的创投背景下,我觉得对创业者来说,还是要扎扎实实把企业做好,不要老是觉得哪里热就往那里钻,我们还是希望创业者能脚踏实地,包括投资人同样也要脚踏实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