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圈试水免费:徐小平等VC欲变革融资模式

新型的对接平台出现后,投资人可以通过其寻找到更多的项目,创业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接触到更多的投资人。创投圈是这些新型平台之一,定位于服务早期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由徐小平、雷军、薛蛮子、蔡文胜等天使投资人联合投资成立。
2014-07-28 09:24 · Donews  周勤燕   
   

创投圈试水免费:徐小平等VC欲变革融资模式

  VC新的趋势正在出现,随着一批新型的对接创业项目和投资人的平台出现,过去的VC方式正在被解构。

  过去,VC需要通过参加大量活动或朋友圈子的介绍,才能接触到优质的创业项目。与此同时,由于创业成本的降低,涌现出更多的小项目,这些小项目找到投资人的难度也在加大。

  新型的对接平台出现后,投资人可以通过其寻找到更多的项目,创业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接触到更多的投资人。

  创投圈是这些新型平台之一,定位于服务早期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由徐小平雷军薛蛮子蔡文胜天使投资人联合投资成立。截至目前,创投圈成立运营三年,帮助超过150个项目获得融资,融资额超过2亿人民币,近期也获得了一笔400万美元的融资。

  核心竞争力

  创投圈的创始人李晓宁曾在美国摩根大通、瑞银等投行有十余年的计算机和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并曾任美林银行副总裁。2011年回国创立创投圈,得到徐小平雷军薛蛮子蔡文胜等人的联合投资。

  创投圈的产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部分包括投融资平台VC.CN和创业谱。VC.CN是利用投融资服务让项目对接的互联网平台;创业谱则聚合国内的TMT创业项目和创投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为投资人和创业者投融资提供数据基础和决策参考依据。

  其中,VC.CN平台是创投圈项目的入口。创业者注册后,可提交商业计划书,将自己的项目展示在平台上。所有线上平台进来的项目都会由分析师团队进行筛选,再推荐给合适的投资人。

  据李晓宁介绍,平台每天会收到30到80份商业计划书,如果做大型活动的话,则增加到上百份。投资人和创业者在线上可以相互关注,了解项目情况。

  在线下部分,创投圈提供挑战120S系列路演活动、私密投资人对接会, 精英天使会, 天使晚宴等,帮助创业者与投资人增进交流。李晓宁介绍,120S系列路演活动每月举办一到两期,促成合作的融资项目平均三成。

  与其他的投融资平台不同,李晓宁表示,创投圈上有国内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和海量丰富的早期创业项目,拥有一支专业的投资团队,提供投融资的建议和服务。此外,创投圈还拥有丰富的海外资源,为投资人推荐更多海外投资项目,目前项目范围已开拓至以色列和硅谷地区。

  推全免费模式

  目前创投行业常规的盈利模式是帮助项目成功融资,然后平台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作为服务费。 但这种投资机构和项目对接的模式很容易发生项目跑单的情况,即创业者绕开平台与投资人对接,商业模式难以形成闭环,这导致纯投融资对接平台的生存很困难。

  对此,李晓宁表示,如果项目不违约的话可以形成闭环,但对形成闭环与否并不在意,尤其是创投圈融资后。“融资之前,我们有前进的压力,需要FA(财务顾问)来帮助,但现在线可以拉长一点,我们有信心可以自己去投资很好的项目。”

  李晓宁表示,经过三年的积累,加上中国投资环境发生的变化。创投圈将提供投资人更多有潜力的项目。同时,创投圈也将在全平台推行免费模式,甚至对于深度服务并成功融资项目的也免收FA费用。

  与此同时,创投圈在筛选优质项目时,会与投资人分享,运用平台自身的基金采取领投或联合投资的方式与投资人及国内外创投机构进行投资,带动更多项目合投机会。

  为此,创投圈设立了动态基金和自己的投资基金“创基金”。动态基金是面向不同公司的分散投资实体,实现多名投资人共同投资一个项目。此外,创投圈也将利用“创基金”去投资一些项目。

  创投圈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28828个创业项目, 1033位认证投资人。项目累计获得10347次投资关注及4839次成功约谈。平均每周新增项目受关注近200次,约谈近100次。每天新增项目30-50个。

  据创投圈方面介绍,目前通过创投圈获得投资的项目包括:中酒网、 每日瑜伽、懒人家政、360基因、大象安全套、快消管家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