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陈浩:投资2.0时代已经到来 选好投资跑道更重要

我相信VC投资界的2.0已经到来了,确实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马云是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老人之一,他上市了,这一篇翻过去了,下一页不久将会到来。
2014-12-03 10:50 · 投资界  赵娟   
   

君联资本陈浩:投资2.0时代已经到来  选好投资跑道更重要

(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影响力对话:创时代——Next Big”专场做了如下发言:

  我是60后,熊总是90后的心态,我从业是从2000年开始的,当年是联想给了这个机会,我们成立了联想投资的时候,01年初成立联想投资的时候,我就从事这个行业,现在叫君联资本。印象最深刻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我们持有公司股份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就是科大讯飞

  投资挑战

  其实我觉得问的到底环境变了以后,对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觉得两点体会非常深刻的,第一个现在投资选跑道变得更加的重要,且不说中国整体的经济环境,大家都知道。如果过去十几年,你投企业更重要,在什么行业,在什么领域,可能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整个中国经济都在蓬勃发展。现在选跑道,选成长最快的行业和方向来投资,肯定成功的概念更高。

  还有现在行业划分的界限是越来越模糊,我们讲消费,可能就是衣服、水,这样的消费品,现在概念完全不一样。包括消费跟互联网结合创造出来新的模式到底算什么,这种业态新的形式的出现,选跑道变得更加重要。

  第二点就是决策,就是你得更快的决策,更有前瞻性的判断,这一点确实对于老同志来讲,没有有熊晓鸽这样90后的心态,挑战是非常大的。

  90后与60后的投资竞争

  我非常同意熊总讲的,我们这个行业喜欢竞争,拥抱竞争的,如果说没有人跟你竞争,你看什么投什么,这个基金一定会越做越傻的,一定是在竞争当中一些真理的东西也是越变越明的,最根本的竞争还是在人才。最根本的问题,面临今天大环境的变化,行业格局,投资格局的变化,越是老的基金,越要考虑自己怎么应对和变化。徐新做一个28年的基金,就是在思考应对这种环境变化的他的一种变化,君联资本也在想,核心还是要从内部的机制,内部的管理模式这样的方式来变。我们自己要推陈出新,不是几个老的人代表基金,每年都是你出来的,这个是不对的。

  刚才讲的是场面上的要求,其实在做项目,代表公司更强的竞争力,应该有更新的人出来。

  我相信VC投资界的2.0已经到来了,在前面倪总的发言里面也提到了,确实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马云是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老人之一,他上市了,这一篇翻过去了,下一页不久将会到来。我坚信一定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