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钢:澳银投资结构呈橄榄形 早期投资通过并购退出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澳银资本(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发言时表示,一个好的GP、一个好的基金,你看他的LP是不是总在变,如果这个基金是这批LP,下一个基金是下一批LP,要么基金出了问题,要不然是LP出了问题。以下为发言实录。
2014-05-28 17:17 · 投资界  李梅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澳银资本(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发言时表示个好的GP、一个好的基金,你看他的LP是不是总在变,如果这个基金是这批LP,下一个基金是下一批LP,要么基金出了问题,要不然是LP出了问题。以下为发言实录。

熊钢:澳银投资结构呈橄榄形 早期投资通过并购退出

澳银资本(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

  投资结构橄榄形: 中期重点 早晚辅助

  澳银资本从资本结构来说既有人民币基金,也有外币基金,其中主要为外币基金,重点关注投资中早期的项目。由澳银资本控股的华澳基金主要是中期为主、成长期为辅的人民币基金。

  目前我们的投资结构,应该算是一种橄榄形的分配,中期是重点,早期和晚期辅助。我们早期的项目主要侧重在TMT和创意、生命科技、健康这几个领域,都是创新型以及技术发展层出不穷的行业。

  我们的早期投资在资产配置里面占比不到三分之一。我们始终认为,像腾讯百度这样的项目不可能A轮投资者一直跟到它上市,所以早期项目一定在成长期之前就考虑退出。至于成长期以后的,我们有专门配置的其他基金。

  我们投资早期的退出策略,最重要的还是要想办法实现并购实现产业的并购或者风险资本的并购。公司从创建一直到IPO上市的进程太长,无论是VC还是PE都很难走完整个链条,所以我们只走两到三步,获取比较不错的收益,然后找其他基金来承接。

  并购退出为主:创意TMT容易  医疗健康比较难

  在创意和TMT领域,我个人认为并购比较容易实现。相比之下,生命科技领域出售非常困难。因为他的时间特别长,甚至于投入大量资金才能做到二期。所以我们基本上跟国外一些专门的基金合作,有一些美国的做临床一级的医疗基金或者临床二级的医疗基金来接手,他认为已经做成这样子,技术定型了,未来基本上看得比较清晰了,自然有人接手。

  我们去年投资一个项目是做癌症治疗的,临床二级就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做的,临床二级基本做到后期就有临床二级的基金接手了。如果前期基本工作做得比较好,后期的接手就比较简单。

  众筹:在美国没成功 在中国也成功不了

  对于众筹,我们概念非常明确,我们认为是舶来品,在美国没有成功,在中国也成功不了,因为它违反了风险的根本属性,它的风险如果跟规范市场比,股票市场比VC风险低的多,这样高风险的市场,一般要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出资人才能承受得了。

  我们全民PE的热潮,已经把中国高净值人群打的七零八散了,又把这个伸向中低资产的人,我认为这跟VC投资的资本属性都根本不适合。就像去吃海鲜大餐,只能吃一次,第二次就没有钱了。

  不管你做什么,其实风险投资持续的资金来源最重要。我们的基金只有四个LP,都以家族信托为主,可以持续不断的投资。一个好的GP、一个好的基金,你看他的LP是不是总在变,如果这个基金是这批LP,下一个基金是下一批LP,要么基金出了问题,要不然是LP出了问题。

  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是你做的不好,别人不愿意出钱,要么是你做的好,别人没有钱。它跟股票最大的差距是流动性差距,股票市场一敲键盘就可以。VC想抛也抛不掉,它就是出售流动性。中国市场规范稍微好一点点的时候,有好的审计师规范起来,你也可以去炒股票,也可以做这个。

  昨天我还在说,如果创业这个事情没有启动就别做了,如果已经启动了就别再退了。在我看来可能只有1%的人适合创业,另外也只有1%的创业者才能成功,这是概率很低的,如果你没有做好意志上的准备,就像刚才讲的不归路,如果没有意志上做好准备,因为现在高管是在城市里面生活,进入创业就在丛林里面生活了,是丛林法则了,就是跟野兽打交道了,没有做好准备就别进入,但是一旦进入要退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的建议是不能退,要做就做到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3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