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澳银熊钢: “全民PE热”透支了一代LP的投资热情

“现在不仅是一些中小型风投机构募资难,其实一些大型的风投机构募资也难。”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一上来就将业内的现状兜了底。
2014-05-04 06:43 · 投资界     
   

  “现在不仅是一些中小型风投机构募资难,其实一些大型的风投机构募资也难。”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一上来就将业内的现状兜了底。

  他点了几个名字,都是业内较为名气的机构,却都无一例外面临着募资难的困境。“有个知名机构的老总前不久才刚刚跟我说,如果此次募资的资金在八月前还不能到位的话,他们就将在五年之内清盘。”

  在熊钢看来,去年行业所遭遇的“募资难”只是一个开始。“如果募资难可以用周期来形容的话,今年才进入募资难的中期。未来肯定还会有更糟糕的时候,大批机构还将死去。”

  风投行业不能承受资金之重

  为何会这样?

  人们普遍认为,去年IPO的关闸是造成风投行业遇到募资难的最主要原因,随着IPO的开闸,募资的问题也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熊钢坦言,去年IPO的关闸只是一个导火线,根本原因还是整个中国风投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承受资金之重”。“前些年,全民PE热透支了一整代人的投资热情。”

  熊钢说,中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资金,然而由于投资渠道的匮乏,所有的资金都找不到出路。所以,现在无论哪里有热潮,资金都会拼命扑上去。所以在“全民PE热”时,就造成了过多的资金进入风投行业里,造成了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不能承受之重怎么理解?行业里本来一块钱的东西,因为资金堆积太多,它就变成两块钱的东西,泡沫就出来了。”在这里,熊钢有着切身的体会。他说,就在全民PE热前夕,他们曾投资过一个项目,那个投资无论是价格还是收益都非常好,当时投那个项目不到一年就上市了。“但后来这样的项目几乎都没有了。“

  所以现在的募资难就是当年募资太容易造成的后果。全民PE热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全部资产泡沫的诞生,从而给整个风险投资行业带来泡沫,熊钢说。“前几年PE热起来后就吸引大量资金进来,资产泡沫一上来,收益肯定会下降,这是一个无争议的问题。再加上人们的投机心理又重,一旦收益不如预期,那么肯定会对这个行业产生怀疑。然后IPO关闸,对于行业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在熊钢看来,并不是所有的资本都适合风险投资。事实上,风险投资对于资本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所知道有一个私人LP,之前投了几个风投机构,其中不乏业内的佼佼者。后来他跟我哭丧着脸说,‘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追也追不回来钱,一看投资还那么糟糕,跟机构交流就跟一拳打在棉花上一样,无从下手,虽然说投资失败了只能怪自己。但我对这个行业的信心也就这样都被打垮了,以后肯定不会再投。”

  “所以我常说,全民PE热打垮了整代LP的投资热情,这是一个挣大钱的行当,但并不是一个挣快钱的行当。现在行业内个人LP几乎已经没有了,连IPO的开闸也不能拯救这个问题。”

  当一个投资干预家好过当预言师

  除了资金涌入过多带来资产泡沫,导致收益不及预期外,熊钢认为,中国的风投行业在投资干预环节的缺失也是导致投资收益不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你项目投资的收益都很好,那么几乎就不会存在募资难的问题。从‘募投管退’这几个环节里,中国风投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了‘管’这一块,即投资干预。在中国,绝大部分风投机构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就是在于投资决策能力上,好像只要我投得对,之后就什么都不用管了。但其实投资决策就像预言一样,无论你多么有经验,也是经常会失准的。想完全预知未来是不可能的,只能做一个大致的判断。而且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可能今天很好的东西,明天就会变坏。所以这一切只能通过投资干预来完成。”熊钢说,为什么有时候一个项目失败了,有的机构能够把钱追回来,有的却不能,这就是投资干预的问题。

  但他表示,对企业进行投资干预也需要工具和手段。这些工具有的是指公司章程、法律上的手段等,有的是指经验的手段,或利用手头上的资源来帮助企业,在情况糟糕的时候制衡企业。

  要不突围,要不死去

  不过虽然能够给行业提供资金的私人LP热情失去,但并不就代表着风投行业的募资就彻底不行了。“这就肯定需要机构来转型。要不突围,要不就死去。转型及时的机构不仅能够活下去,甚至可以活得更好。”熊钢说。

  他指出,此前风投机构基金的很多资金都主要来自于私人LP,但如此一来,未来肯定要转向机构投资者或者真正的风险投资人。

  “其实现在很多LP也学聪明了,他们采取的投资方式也不同了——不再直接投资某只机构的基金,而是跟着机构投某个项目,只就项目来合作。这部分投资人具备一定的投资判断能力和投资干预能力,只是缺乏前端的项目资源。预计以后这样的合作态势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他进一步指出,想要吸引这样的一些真正的风险投资人,就要求风投机构首先要老老实实将投资做好,不要做“逐浪者”,要把自身管理做好,把细节做好,对LP没有任何含糊其辞的东西。其次就要求专业过硬,投资决策过硬、透明,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投资干预。“如果你连这些最基本的都没做好,谁敢给你钱?”

  或诞生新一波投机热潮

  与此同时,另一个新的募资趋势也正应运而生,即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募资,如向像社保基金等国有资本的募资。

  “不过这样一来,可能又会形成一个新的问题,也就是所谓新的热潮。”熊钢谈及此问题时,明显有些担忧。他指出,因为这些国有资金严格来说,其属性是无主的。只要机构具备一定的名气,成功把钱忽悠到机构里,就会出现新的一股热潮,也就是投机风。

  “因为普通人投资失败了还会追你,但这些钱投资失败了根本不会有人会追你,这样一来,机构投资起来就会更加肆意妄为,不顾价格,拼命追高,这样行业里的价格又会被推上去。所以想要价格降下来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不过熊钢也指出,即使新一波投机热潮真的到来,但市场肯定不会跟之前“全民PE热”那么热,因为这毕竟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前几年的全民PE热虽然给行业带来了很多负面的东西,但这毕竟是民资参与市场的行为,由市场来参与,市场来管理,市场来规范,这是其最大的贡献。因此我觉得,如果以后大规模的、低效率的国有资本参与行业之后,像我们这样的坚持下来的资本,反而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只要把自己的投资决策和干预做好,市场还会有大把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043647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