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并购需要“傍大款”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表示,傍大款型的并购模式是对于一个机构来说是最稳健的,收益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2014-05-28 15:42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表示,傍大款型的并购模式是对于一个机构来说是最稳健的,收益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并购需要“傍大款”

(图为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

  高特佳从07年开始就一直走在并购这条路上,包括主要合伙人原来在投行也是做并购。从高特佳的角度,他认为2013年是高特佳最好的时候,投资规模最大,大概做了五家并购,少数股权投资和控股型投资基本一样,接近十亿的规模。从他们的角度来讲,最大的机会是在去年,看到非常多好的企业,包括实际上是在合适的价格的情况下来呈现的,因为高特佳在逐步转型的过程中。高特佳从做PE的角度,从多行业的投资逐步转型,现在80%以上的项目都投在医药行业,也是在专业化的这条路上看到了很多机会。

  说到并购有几类:第一类是傍大款型,比如说一家上市公司并购一家非上市的企业,我们基金来作为参与方,最后通过换股注入的方式,这种模式对于一个机构来说是最稳健的,收益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目前高特佳的主要模式还不是这样的,现在还没有上市企业以高特佳为主来做控股。他认为这个行业挑战也挺大,虽然现在走向专业化,内部很多合伙人也是医药行业的专业人士加入。但是这种并购形势下的企业相对来说都有一些问题,有的是企业团队的老大我们来接手,也有企业跟我们产业链的延伸我们接手,也有的是有不良资产,处理的时候我们接手,这考虑专业化能力是比较多的,使这个企业迸发新的活力。比如说我去年投了一家做投资诊断的企业,什么问题都找到你,包括出了人的问题,就需要你各方面把控这些问题。

  郭海涛表示,个人觉得这条路是比较苦的,任何设计没有九死一生就达不到目标,当然做投资领域也是比较快乐的。

  讲简单一点,专业的投资人比较多,作为一个投资经理、一个合伙人,我们还是以IPO为主,因为每个人有梦想,作为基金经理,你的梦想是投资到一个企业还是怎样,未来有这样的梦想。高特佳招的投资经理都有这样的梦想,你要能实现未来10倍、几十倍的退出。无论是少数股权还是多数股权,无论是三板还是创业板,这种退出是我们的目标。

  第二个感受,实际上这个行业在变化,从我们角度来说,投资角度能够恢复以前越来越精英化的趋势,需要我们团队有一个很好的内估,在一个很好的平台上才能够创造一个梦想。

  第三个感受,我认为产业链的优势,因为高特佳在医药行业投了接近30家企业,发现有产业链的优势,无论你退出还是上市,这种产业链的优势会成为未来任何手段的任何方法在市场上获得承认非常有效的手段。我们总体感觉这个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会给大家创造更多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