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蒋玉才:专业的和社会的投资人要做好转换和交接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深圳市创投引导基金管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玉才在专题会议上表示, 让专业投资人和社会投资人的转换和交接班,不是把这个棒交给社会投资人,而是让转换和交接尽量延长,让我们的责任更多一些。
2014-05-28 15:36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深圳市创投引导基金管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玉才在专题会议上表示, 让专业投资人和社会投资人的转换和交接班,不是把这个棒交给社会投资人,而是让转换和交接尽量延长,让我们的责任更多一些。

蒋玉才:专业的和社会的投资人要做好转换和交接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玉才: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跟大家交流分享。刚才王总说的很对,上个星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开专门的会议专门讨论在国家层面如何加大对创投的扶持,这真的是很难得的一次会议。会议明确做出了决议,要加倍扩大国家层面的创投基金规模,加速设立新型的创投引导基金,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也就是把创投引导基金的作用提到了很高的高度。

  为什么这么做?刚才郭总也提到,创投本来是高度市场化的东西,政府为什么要设立引导基金介入?介入这个市场的目的是什么?创投需要大量社会基金的参与,这个参与过程当中周期长、风险高,社会资金参与度明显的不够。同时,政府以往对产业扶持的方式和方法都存在很多问题,而且作为中国这种特殊的管理体制下,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力度是非常大的,是西方国家所不能想象的。

  别的地方不说,就说深圳,深圳一年对产业的各种扶持资金加起来超过200亿,和西方的一些国家政府主要做民生、环境、保障方面来说,中国的国家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力度,经济作为中国政府主要的发展目标,这是非常关注的。以前是传统的方式进行产业扶持,但是过程中有的成功了,也有的失败了,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现在国家层面已经明确把通过创投引导基金扶持创投,将会作为未来扶持产业的重要方面。

  我相信中央层面这样做了,接下来各个层面都会做。而且我上个星期去上海参加一个论坛,他们发布一个数据我很惊讶也很高兴,他们说需要哪方面的资源,竟然有75%的来源是政府引导基金。国务院既然发出指示,地方也有动力,我相信未来政府层面扶持创投会出现新的浪潮。而且这种扶持不是像创投开始是政府直接出资兴办,政府是一定要通过引导基金扶持来做。

  这里我也非常希望代表深圳市的引导基金讲一下,我们愿意扶持深圳创投业的发展。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扶持的重点肯定是做创投、做前端的,推出IPO也是我们的成果。个人讲一下对IPO并购退出的理解。政府通过创投扶持产业,扶持产业的目的是最终结果还是要退出,大家要理解到这个退出是什么转换。政府通过扶持创投这种专业的投资人来扶持企业,等企业扶持好了、养大了或者成长起来,再交给广大的社会投资者,是从专业投资者到社会投资人的转变,这是IPO的一个本质。实际上我们讲IPO是直接上市,并购的最终结果目的,或者被上市公司并购,或者并购完了还是走IPO的路子,最后也还是要通过专业投资人在进一步的专业投资人的培育,还是要推到社会投资人的二级市场上面去。我们的专业投资人就要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推给社会投资人的产品是否是合格的?这才是二级市场的关键,也才是我们国家发行制度改革的关键。

  我们只有不断的把合格的经过在座所有专业投资者去培育的好的成功的企业、能够赚钱的企业交给广大的社会投资者,让广大的社会投资者通过平台去分享,而不能交出一些不合格的半成品,把社会投资者的钱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也好,忽悠也好。我昨天还看到新浪网的一个调查,我们的创业投资家上市之后,当然不能说全部,但确实有那么一些,一上市不是想着企业如何发展、如何回馈投资者,而是想着怎么退出,怎么把资金落袋为安。我们把这个机制做好了,退出不是问题,而是机遇。

  现在一谈IPO做大,IPO市场往下跌。当我们把成熟的产品、能够赚钱的产品推向社会,这给大家提供赚钱的机会,二级市场应该受欢迎的。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蒋玉才:我们IPO讲市盈率,根本关键在哪里,你发行的市盈率太高,二级市场赚不到钱,钱大部分都让一级投资人赚了,这是一个问题所在。这说明什么呢?美国经典的创业投资的成功案例也都是好多年以后才退出。我们作为机构投资人、专业投资人,我们培育一个产品,上市之后继续培养,在上市那一个环节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钱都专尽,要让二级市场的人和我们一起继续分享发展的成果。

  当然,我相信证监会这次的改革,也是把它作为改革的设想和愿望,但是现在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没有达到。大家竞选出来的肯定是好企业,越少的情况下发行市盈率越高。比如说临时叫停等等改革,都是想控制一级市场发行的市盈率。

  在座都是专业投资人,怎么把自己的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的进一步结合起来。当然不是我们一个投资人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把一级市场发行的市盈率降下来,我们作为专业投资人,在二级市场继续培育企业,继续尽专业投资人的职责,让专业投资人和社会投资人的转换和交接班,不是把这个棒交给社会投资人,而是让转换和交接尽量延长,让我们的责任更多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