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GP数量8年上涨16倍 LP面临幸福烦恼(附PPT)

5月22日,第八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暨杭州财富管理中心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在会议上首次公开清科2014中国股权行业LP白皮书。据倪正东介绍,从2005年到2014年一季度的8年多时间里,VC/PE从500家上涨8100家,随着机构规模的增加,LP选择更加充分,项目积压开始考验GP的退出。
2014-05-22 11:03 · 投资界  姚博海   
   

  5月22日,第八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暨杭州财富管理中心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在会议上首次公开清科2014中国股权行业LP白皮书。据倪正东介绍,从2005年到2014年一季度的8年多时间里,VC/PE从500家上涨8100家,随着机构规模的增加,LP选择更加充分,项目积压开始考验GP的退出。

  小行业撬动大市场

  在国民生产总值中,VC/PE行业的规模不到1%,但随着近年来行业快速发展,VC/PE已经成为撬动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杠杆。而在今年,GP与LP迎来了一道分水岭。早期的人民币与美元基金步入清算期,GP寻找LP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倪正东最大的感受是,行业的流动变化巨大。从2001年到2012年十多年时间里,由于行业快速增长,一些昔日的创业者或者是投资人纷纷转身成为LP或者GP,这也增加了整个行业的流动性。

  数据显示,从2005年2014年一季度的8年多时间里,活跃的VC/PE机构从500家增加到8100家。股权投资管理的资本量超过4万亿,其中华北与华东活跃GP最多,都超过了2000家。

  另一个变化是人民币基金的崛起,伴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开启,人民币基金的管理规模逐年递增,已经超过美元基金。从许多美元基金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也可以看出,人民币市场投资未来将竞争更为激烈。

  相比于二级市场,VC/PE相对不错的收益率也是吸引LP的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02到2012年十年时间里,股权投资综合平均IRR达到19.3%,唯一能与之想媲美的是此前处于黄金时期的黄金投资,不过伴随着国际金价下跌,VC/PE已成为唯一平均IRR接近20%的投资品种。

  VC/PE之外,天使投资是近几年新兴的热点。包括一些著名的天使投资案例,包括近年来上市的唯品会、58同城等,天使投资人的回报率都达到50-100倍,可谓收益率惊人。

  项目积压仍考验GP退出能力

  光鲜之外,VC/PE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2013年IPO的暂停以及美国市场的冷清,2014年一季度VC/PE募资同比下降了40%,投资案例个数16%,如果排除天使投资,下降比例可能更多。

  尽管随着IPO的开闸和美国市场的回暖,GP的压力有所下降,但二级市场的反应依然不够理想。美国市场中概股下跌导致此前触控科技暂停IPO,本土市场尽管IPO开启,但证监会也已经表示年内过会100家企业左右,对于项目积压过多的VC/PE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LP对于GP更多处于观望态度,这其中一部分是因为许多LP投资GP的钱还并未清算返还,另一方面也是GP机构数量暴增,LP有更多选择余地。数据显示,本土的LP除了个人外,上市公司投资部和保险资金正在成为更多GP的选择。当然,这些LP对于GP的筛选更加严格。

  以保险资金为例,保险总资产9万亿,资金量巨大。在2013年-2014年1季度保险的投资活跃度已经超过社保。与社保的谨慎相比,保险资金更加市场化,对GP的筛选也更有自己的特点。此外,上市公司联合PE做合作基金的也很多,比如天堂硅谷等机构,已经开始于上市公司联合成立投资并购基金。

  倪正东认为,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开始倒逼一级市场向早期投资延伸。在他看来,目前的VC已经进入2.0时代,PE则没有太大变化。"2.0时代,除了VC投资会向更早期延伸外,VC的募资也会出现变化,个人投资者向机构投资者转变将成为趋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23659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