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张保国:地产拐点已现,无需过度悲观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4万亿政策刺激的狂欢盛宴之后,进入马年,行业低迷开局。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明显低于2013年同期水平,一、二线城市成交惨淡,三线城市分化开始加剧。
2014-05-12 12:05 · 投资界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4万亿政策刺激的狂欢盛宴之后,进入马年,行业低迷开局。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明显低于2013年同期水平,一、二线城市成交惨淡,三线城市分化开始加剧。

  数据表明,一季度,在纳入监测范围的30个主要城市中,有28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苏州十大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全部出现下降,其中,北京下滑幅度最大,达到55.18%。过高的房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已经逐步体现。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价格也开始松动。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也显示,近几个月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正在放缓,房价下跌的城市也在逐渐增加。行情低迷,引发了人们对未来行情的广泛争议,多空双方争辩的激烈程度自2008年以来更是鲜见。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严重(类似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的情形),房价下降趋势已现,以致众多机构和学者纷纷看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甚至得出2014年或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元年的结论。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随着行业调整的深入,2013年房地产基金所投项目在下半年的批量到期,疏于风险防范和实力不济的地产私募基金兑付危机案例还将出现,在资金面趋紧、成交低迷的背景下,2014年注定将成为房企兑付风险高发元年。而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加强,政府引入市场调节,而不一味就行打压,优胜劣汰将是未来市场的残酷现状;大量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的情况难以避免,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正加速提升,大型房企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而像长富汇银这样的地产基金公司,在挑选项目时,优先考虑的也会是有优质资质和背景的公司,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是首要考虑因素。

  作为国内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房地产基金近几年发展迅猛,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2013年我国房地产基金在募资额度、投资规模、退出数量等方面均达到行业历史最高水平。张保国表示,行业调整期,危险与机遇并存,这既是房地产业并购的机会,也是房地产并购基金发力的重要机遇,毕竟,房地产并购浪潮需要巨大的资金供给。未来房地产并购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大房企、大金融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份额上的竞争将越来越多地借助于并购型房地产基金,使得房地产并购基金大有用武之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123652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