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风险预警:中小房企倒闭潮来临 地产基金谨慎投资

2014年4月15日,上市公司舜天船舶发出公告,借款对象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笔超过1亿元的银行委贷本息资金逾期没有收回。紧接着,就爆出了南京福地老板跑路的消息。
2014-05-03 12:12 · 投资界综合     
   

  2014年3月,浙江省宁波奉化知名的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被爆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总负债额高达35亿多元。

  2014年4月初,南京合家春天公寓业主维权,称其购买楼盘的开发商盈嘉地产资金链断裂、施工暂停。

  2014年4月15日,上市公司舜天船舶发出公告,借款对象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笔超过1亿元的银行委贷本息资金逾期没有收回。紧接着,就爆出了南京福地老板跑路的消息。

  短短的一个多月内,接二连三的“跑路族”、“资不抵债”开始涌现。市场开始出现一丝恐慌,一直处于朝阳行业的房地产是否开始真正由盛变衰。

  其实早在2012年的时候,小房企跑路已经开始初现端倪,随着地产政策的不断出台,这个现象在2014年又一次密集爆发。之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加剧了地产行业的两极分化现象。出现地产龙头业绩逆市大增,中小房企处于资金断裂边缘的情况。相较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部分中小房企生存状况堪忧,其面临的资金压力就非常大,地产基金对其的选择往往优先级也不会很高。最终他可能会选择合作开发,或者考虑卖掉项目,又或者最后只能出局。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加强,政府引入市场调节,而不一味就行打压,优胜劣汰将是未来市场的残酷现状;大量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的情况难以避免,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正加速提升,大型房企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而像长富汇银这样的地产基金公司,在挑选项目时,优先考虑的也会是有优质资质和背景的公司,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是首要考虑因素。

  部分业界人士表示跑路的做法,肯定是权衡过利弊的。小企业如果想通过法律程序退出,不仅程序复杂、耗时耗力、成本高,且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而且如果他们身上背着的是高利贷的话,更是无法通过法律途径化解,所以很多跑路的开发商为了自己的“生路”,宁愿选择“跑路”。

  中小型房企普遍贷款受限,融资成本较高,如果拿地较为激进,影响销售资金回笼,也就是说融资渠道一再收紧和销售回款不力必然会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倒闭可能性增大。

  相比频繁“踩雷”的长三角楼市,由于珠三角房价相对平稳,开发商相对保守,珠三角房企短期“接棒”倒闭可能性小。

  碍于以上种种风险,投资人直接投资地产的投资行为应该更加慎重。如果是资产增值用的投资,选择长富汇银这样优质的、业内*的地产基金公司是不错的选择。他们拥有专业的人才,有更为深入和一手的消息来源,做每个项目时会进行尽职调查、完善分析,更会在*的退出时机落袋为安。一个聪明的投资者明白事不必躬亲,交个专业的人处理专业问题,自己享受高质量生活,投入自己擅长的领域才是不断实现资产增值的良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