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社会责任报告:养老地产的人文关怀之情

任志强似乎一直扮演着看涨房价的死多头,不过就在刚刚闭幕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任大炮却提出了“今年房价大幅上涨的态势将会减缓”的观点。而另外一位著名的房地产大佬冯仑在内部会议上谈及去小米公司调研的感受时,说惊异地发现小米科技公司的人正在谈论如何涉足房地产。
2014-05-03 12:00 · 投资界综合     
   

  任志强似乎一直扮演着看涨房价的死多头,不过就在刚刚闭幕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任大炮却提出了“今年房价大幅上涨的态势将会减缓”的观点。而另外一位著名的房地产大佬冯仑在内部会议上谈及去小米公司调研的感受时,说惊异地发现小米科技公司的人正在谈论如何涉足房地产。倘若这是真的,那么互联网思维下的卖房子,会不会撼动国内地产业的地基?不光如此,还有有媒体报道恒大地产正在酝酿一轮大的降价销售活动。

  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32%。根据联合国预测,21世纪上半叶,中国将一直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随着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加上国人生活水平、营养水平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已经提高到75岁之上,很多80多岁的老大爷、老太太非但能够自己照料自己的生活,还能帮着子女带带孙子辈,享受天伦之乐,更有上老年大学,丰富自己晚年生活的案例不胜枚举。但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子女忙于打拼事业,多数老人身边缺乏子女照料,加上“失独”家庭的存在,老龄化社会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国人无法回避的问题。

  曾有专家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社会各界对于发展老年事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有了广泛的共识,中国的健康养老地产业正面临着需求*增长的黄金机遇期。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向笔者表示:人人都会老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不光是老年人在思索的问题、中年人、年轻人也都在思索。有责任心、有远见的企业都对会对养老有所关注和涉猎。前不久,有人提出为了解决养老问题,在现有社保、医保的基础上,可以仿效国外“以房养老”的方式,将老人所拥有的房屋折现或回购出租,以此化解国人养老难题。这种做法虽好,却不太适应中国国情。传统观念的打破需要很长时间的意识培养。但是如果能够通过社会化融资方式,兴建以养老公寓、养老院为主的养老地产项目,让身边缺乏子女照料的老人在养老地产中安度晚年,恐怕会得到老人和子女的支持。

  从2013年8月开始,国家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定。8月国务院办公会确立《健康产业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9月国务院颁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10月,中央财政下拨22.2亿元资金,将健康服务业、民营医疗养老服务业纳入了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今年1月,民政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鼓励各类民间资本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

  目前已有20多家房企进军了养老产业;保利地产已在全国规划及建设7个养老地产项目。此外,万科、绿地、首创置业、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品牌企业均在近年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另外,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公司也开始涉足健康养老地产。

  比较理想的健康养老地产运营模式包括三类:一是与社区共同建设,例如专门建设大型养老社区,在普通社区中配建养老组团或养老公寓等。二是与相关设施并设,养老地产项目除了依托社区共同建设外,还可以与如医疗机构、商业设施或其他福利设施设置在一起。三是与国际品牌接轨,这类开发模式指与国际养老专业品牌接轨,引入外资或运营管理团队,共同开发养老产品。

  不过,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公开表示,养老地产不会纳入养老产业进行管理,也不会享受养老产业具有的相关税收政策优惠。但是,还是那句话,人人都会老去,老龄化社会是中国未来的趋势,其中潜藏的巨大效益不言而喻,而在此过程中,又能更好的服务老人、准备好服务即将老去的我们,又多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情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