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周晔:风投感兴趣的三类互联网金融企业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图为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
2013-09-06 14:41 · 投资界     
   

软银中国周晔:风投感兴趣的三类互联网金融企业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他指出,风投机构最喜欢听投资三类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是利用互联网模式来打破原有的信息不对称和原有的垄断的企业,二是利用大数据降低交易成本,或者是提高交易效率的企业,三是利用一些新模式、新产品覆盖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金融市场的企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叫周晔,来自软银中国,软银中国是一家成立于2000年的风险投资机构,我们投资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淘宝、分众传媒,进入中国已经13年了,我们投资的阶段从早期、成长期、中后期都有涉猎,从投资的币种来讲,我们可以投人民币,也可以投美元,很高兴今天跟大家做交流。

  我站在风险投资的机构角度评价一下互联网金融,首先金融行业是有上百年历史的行业,发展相对成熟,有很多创新也是在过去几十年里面已经发生了。但是互联网这个概念引入,或者我们说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点其实是去做一些传统金融不能做的事情。我们也看到在过去几年里面,在支付,在理财,在贷款或者是融资这三大需求领域,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新的模式,新的产品,然后也有很多创新点。我在这里也想分析一下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比较感兴趣的三类创新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

  第一类,我们比较看好的企业是利用互联网模式来打破原有的信息不对称和原有的垄断的这类企业,如果看传统金融机构,其实是一个相对垄断的机构,信息是非常不对称,他把握着理财方也好、资金需求方也好,完全是被大的金融机构把控的,这里面每个环节也都是非常烦琐的。但是,由于有互联网这个相对来说低成本的模式在这边,就使得很多原先的传统金融里面的信息不对称被打破。这里举一些例子,如果我们说网络的P2P就是类似于银行,是把理财方和借款方距离缩近了。再比如李总做的好贷,寻找贷款的垂直搜索,这一种也是把原先非常分散的信息,作为一个借款方没有办法找到的信息聚合起来,缩短信息的不透明。像这类我想讲的是第一类,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是打破信息不对称。

  第二类,我们比较看好的是利用大数据降低交易成本,或者是提高交易效率。传统的金融里面整体上是效率比较低的,环节非常多,你可以看到线下的银行市场,你介绍一个贷款,中介都拿两个点,中间一级一级层层分剥,最后看到存贷差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现在由于有数据的力量在里面,加上很多行为力量在里面,使得原先不具备从银行贷钱的企业也好、个人也好,由于他过往的数据使得他可以做这个事情,比如像阿里小贷也好,像现在京东在推的产品也好,担保也好,都是起到这样的作用。这些很多都是数据驱动的。另外一类,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说我不需要那么高的风控,但是需要有一套低成本来做的风控体系,比较轻松的得到你的身份信息、你的收入信息、你的家庭信息、工作的信息、你的银行帐单,这些里面做一个分析,使得他满足你的要求,就可以让你进入这个市场里面去,这些都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这类企业我们觉得是非常有机会在未来竞争中取胜的。

  第三类,就是利用一些新模式、新产品覆盖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是非常大的,但是相对来说现在是比较高端。你说理财产品也好,你说这些基金也好,相对来说针对的人群门槛还比较高,但是由于有互联网这个东西,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使得这个门槛可以降低,使得更广大的草根用户可以接触到金融服务,这些其实打开了非常大的蓝海市场,这里面比较典型的代表像支付宝这边的余额宝,货币基金这个东西已经存在非常长时间,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不知道怎么买货币基金,但是作为电商渗透率如果高的社会,支付其实是大家都在用的,你把支付和理财产品在传统意义上原来老百姓接触不到的产品连接起来,这是很大的市场。再支付行业,我们谈移动互联网,像类似拉卡拉也好,类似的创新也好,原先支付场景是需要通过银行也好,需要通过电脑也好,相对门槛比较高,现在由于有了互联网新的技术,打开了新的支付场景,这也是打开了新兴市场。

  总结起来,这几类公司,我们感觉第一是有创新,第二也是在未来市场当中会有机会的。

  我先讲讲站在我们风险投资机构角度而言,我更多的是对于创业企业可能会看到的一些风险。我想风险可能主要是三个,第一大风险就是政策风险,我们看到现在从整个行业角度而言,目前是属于一个相对比较模糊、比较混乱的行业,从监管而言,也可以说是监管非常少,或者是没有规范监管的时期。这里面就有很多灰色的东西在里面,我看到第一个就是创业公司一定不要去踩红线,去踩到那些未来有可能使得你整个公司在政策出来后一下子给你弄掉的点上。这是第一个政策上的风险。

  第二,我想讲的是关于竞争,特别是来自于大公司竞争的风险。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大公司竞争主要来自于两边,一边就是所谓大的互联网企业,他有大的数据量,有大的流量,很容易就可以切到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互联网化的金融产品。另外一类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他有的是大量的资金和大量的客户,他如果说做一定程度的革新或者在互联网领域做一些相对容易的发展的话,他也可以切入到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里面来。我们今天看到很多所谓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他做的事情相对来说非常容易被这两类企业形成未来的竞争,可能今天活的还可以,原因是因为目前政策不清晰,这些巨头考虑到相关风险问题,考虑到相关的信誉问题,也考虑到自己已有的业务不希望被所谓政策打击的问题,他现在没有进入。但是,一旦如果说这个行业政策清晰的话,这些领域可能都会被巨头挤进来。所以,这些领域我们看上去就是风险非常高的。从这点角度来讲我们比较看好什么呢?我们比较看好那些所谓创业公司,他们去做一些一时半会儿这些大公司没法做的苦活累活,无论是一些小的信息资源,或者线下的一些机构,如果能够花比较多的时间做比较好的前期积累。这些工作大公司一样也要做的时候,这些创业公司会不一样,因为他会形成一定壁垒,而不光是流量和产品,因为流量和产品分分钟大公司都可以超过来,而且可以让你先跑两年。这是第二点,大公司的竞争是很大的风险。

  第三,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任。因为互联网这个东西是非常不受信任的一个东西,如果互联网金融在短期之内不能做大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信任,大家不信任这个东西,不像银行,国有的也好,怎么也好,有牌照、有监管,大家很信任。你一个网站,特别是一个创业公司做出来的东西,凭什么大范围的取得老百姓信任?这点很重要。从这个角度而言,你有做好非常好的风控,你要对于你上面每个用户,你面向的这些目标群体,你要让他们满意,既使是在最差的情况下,这就涉及到很多事情不太能做,或者是说你要考虑到怎么样保护这些客户的一些负面的东西。举个例子,像互联网这个行业里面,因为口碑很重要,如果说出现了一些信任的问题,很可能把一家做的相当不错也相当有规模的企业瞬间给打掉。这个其实也是非常大的风险,我们看企业的时候,也会说这家创业企业在从风控角度而言,从整个机制角度而言,是不是有能力抵御这种突如其来的信任的瓦解。如果说有这样的能力,我们觉得可能是不错的公司,如果这个能力比较差的话,我们觉得这类企业也是风险会相当大。

  我的观点是会出现非常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但是如果说跟传统金融比起来,规模肯定是不只差一个量级,绝对是传统大得多得多。这有一个类比,如果看旅游行业,大家觉得在线旅游已经非常大了,十多年的历史发展下来,在整个旅游盘子里面占比还是非常小。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对生活的确会带来革命,但是对比传统的行业来说,可能还只是一小部分,一个补充,但是我们很看好它的未来发展前途,它的绝对值是非常大的,因为市场太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9/201309063542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