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章燎原:坚果品牌三只松鼠B轮的600万美金要做什么?

7月4日,网上爆出互联坚果品牌三只松鼠完成600万美元融资,快鲤鱼第一时间致电了创始人章燎原,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2013-07-05 09:08 · 创业邦     
   

  

对话章燎原:坚果品牌三只松鼠B轮的600万美金要做什么?

 

  7月4日,网上爆出互联坚果品牌三只松鼠完成600万美元融资,快鲤鱼*时间致电了创始人章燎原,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作为一个电子商务观察者,听到三只松鼠融资的消息还是挺惊讶的。1、因为今年电商获得的融资本来就不多,尤其是垂直类电商;2、三只松鼠是淘品牌起家的电商,能被今日资本IDG两家*风投“看上”,确实让人震惊(京东的A轮是今日资本IDG,还用说?)。3、由于不是独立的B2C,三只松鼠在天猫、京东这样的平台上开店即可,不用大规模的去买流量。并且去年也有6000多万元的营收,赚些“小钱”一点问题没有。但还要引入风投,可见创始人并不是“小富即安”型。

  对于此次三只松鼠的600万美金融资,章燎原告诉记者,三只松鼠的主要目的有三个:

  进一步完善后端系统。“我们希望把内功做好,提高壁垒,将来才能走的更快。”电子商务主要的两个系统:前端和后端。前端指的是页面、活动促销等;后端包括仓储、IT系统、食品的研发、生产能力。电子商务,尤其是三只松鼠这种“小而美”的电商,看似轻资产,但还是要提高自身的壁垒,例如规模、仓储等。因为越是小而美的东西,模式越容易复制(谁不可以在网上卖核桃呢?),但后端做好了,别人复制起来难度就会增大。假如几年后,三只松鼠做到了100亿的规模,全国10个分仓,已经能完成全国的布局。到时即使有人想涉足,但不可能立马建那么多的仓储。因为这些需要时间的成本。

  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在用户体验上,三只松鼠做了很多的微创新。包括:适合网购的纸袋包装、在包裹里附上吃核桃的工具小件,方便用户操作……但这远远不够。“目前北京的一名消费者在三只松鼠上下单,要3-4天才能收到。我们下半年在北京的仓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时间。”

  提高产能和品类扩张。“今年的销售额目标是2亿,上半年已经完成了7000多万元。”销售额要提高,必须先提高产品的产量。三只松鼠不涉及产业链的上游和中间的加工环节,但随着产量的提升,需要找更多的合作生产商,现金流的压力显而易见(账款)。另外,品类的扩张也要花钱的,不仅需要研发的投入(口味、品质),研发后,还要进行规模化生产。

  和章燎原的对话中,“用户体验”是他说的比较多的一个词。给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三只松鼠通过对用户分析,发现上海地区的消费者买腰果时,更喜欢奶香味,而北京地区的消费更喜欢椒盐味。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三只松鼠不仅可以指导供应商进行定量生产,还可以在口味研发上,做的更快速、准确,从而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如果从此次的投资事件看,个人觉得,除了三只松鼠这个品牌和团队不错,另一个原因是行业的前景和规模。我手里没有休闲食品行业的规模数据,但知道线下的连锁企业来伊份已经做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去年上市被否),目前在全国超过2700家店,去年营收30多亿。三只松鼠去年卖了6000万元,上半年已经卖了7000多万。三只松鼠巨量的增长速度,离不开所在行业的前景和增速。

  从电商本身来说,三只松鼠诞生一年,算不上巨大的成功,但已经在影响行业:原来去线下买一袋腰果,这袋腰果经过了生产商、渠道商、再到消费者手中,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可能要三个月,而三只松鼠掌握了用户数据后,可能只需要十几天,大大缩短了周期。卖的东西:核桃、腰果并没有变,只是售卖的方式改变了。方式改变了,效率也改变了。

  最近在思考“小而美”,正在把相关的公司案例写成一个系列,做一个系统的分析。也在思考另一个宏大的话题:全面互联网化。今天线下的任何一个产业都在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不说“冲击”)。等思考成熟了,将陆续贴出。

  最后,再次祝福三只松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