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健康投资并购潮起背后:各路资本摸着石头过河

投资医疗健康行业虽不像互联网行业一样大起大落,但是也要摸着石头过河。具体支持政策迟迟未落实、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民营医院受冷落等一系列问题依然摆在面前。潮起潮落中,各路资本与创业者是要防御还是进攻?
2013-07-01 12:54 · 投资界  宁咏微   
   

  随着医改逐步进入到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投资界人士纷纷表示,即使在投资遇冷的2012年,医疗健康行业依然是VC/PE重点关注的板块。

  然而,投资医疗健康行业虽不像互联网行业一样大起大落,但是也要摸着石头过河。具体支持政策迟迟未落实、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民营医院受冷落等一系列问题依然摆在面前。

  潮起潮落中,各路资本与创业者是要防御还是进攻?

  资本涌入医疗健康 投资并购潮起

  当前,我国医疗服务资源相对短缺,受人口老龄化、医保覆盖面扩大、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医疗健康行业正涌现出大量投资机遇。

  清科数据显示,2008-2012年,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热度保持上升态势,2012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式低迷,多数行业VC/PE投资均大幅下滑,但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仍保持增长,达到188起。

  “在座的我估计有一半都是投资界的朋友,相信大部分基金今年都会将医疗板块作为一个主投板块,因为找不到其他更稳定的板块了。”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上,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如此说到。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也表示,他所接触到的VC/PE机构以及LP,目前最希望投资的行业就是医疗健康。“排在投资第一位的不是清洁技术,不是移动互联网,而是医疗健康行业。投互联网行业像过山车,投医疗健康行业咱们很踏实。”

  据倪正东介绍,在医疗健康行业,医药投资占比最高,2012年,医药行业投资案例投资案例91起,占全行业的48%。投资案例排在其次的是医疗设备投资。此外,医疗服务投资吸引力增加, 2012年的平均投资金额为1256万美元,仅次于医药行业。

  有进就有退,目前,受制于国内IPO暂停等因素,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整合大幕已经开启。

  2012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案例67起,涉及并购金额16.96亿美元。并购案例数较2011年出现一定回落,但并购金额有所上涨。

  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表示,目前,IDG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投资十七、八个项目,有5家已经上市,其中有两家基本上完全退出,都是通过并购。

  九鼎投资合伙人兼医药基金总裁禹勃提到,在过去的五年里,九鼎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了布局,投资案例有五、六十起,涉及医院投资、检测试剂、中药医药等领域。“目前我们有12家企业在受审,以后还想做医疗产业的整合并购,在这方面我们会倾注重兵。”

  “摸着石头过河”

  谈及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一致看好。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政策利好频频放空,民营医院步履维艰,在一系列难题面前,各路资本与医药界人士都不敢轻举妄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6/201306273505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