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泰李泉生:VC与企业家同舟共济 找项目不靠人海战术

李泉生表示,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对于VC/PE行业最担心的问题是政府有关税收方面的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希望主管部门在充分听取行业从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明确有关政策及操作细则。
2013-01-07 09:31 · 投资界  耿莎   
   

  从在德同资本主导成立第一批中外合作非法人制的人民币基金,到2010年发起成立达泰资本,获PE界“航母级”、由苏州创投及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国开金融共同设立,总规模60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投资,无一不体现出李泉生在创投界十多年所积累的深厚的政企资源。

达泰李泉生:VC与企业家同舟共济 找项目不靠人海战术

  日前,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李泉生先生接受了投资界记者的独家专访。

  达泰资本成立于2010年初,到现在管理的总规模接近3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成长期的企业,侧重在消费服务、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

  谈及今年达泰的整体投资情况,李泉生表示,今年达泰无论是从投资数量还是金额来看都跟去年差不多。“二期基金我们是从7月份开始投资的,投到现在已经投了6个项目,加上一期基金所投的项目,今年大概是12个,差不多一月一个。”

  在今年VC/PE行业整体唱衰的情况下,达泰的表现却并没有降低,李泉生认为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方面,今年在募集基金方面逆势而为,达泰有很强的LP支持,如悦达集团、歌菲资产等,“我们团队的DNA主要还是工程技术背景,投早期、成长期会得到LP的认可”李泉生表示。

  另一方面,投资策略没有作大的改变,投资节奏也没有做大的调整。李泉生强调在投资策略上专注于早成长期投资,注重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而今年因大环境的影响,项目估值普遍较低,是投资的较好时机,所以达泰没有放慢投资节奏。

  达泰资本在中国目前投资的项目中大多数是早成长期项目,而李泉生本人在十多年的投资生涯已经完成了20多个早期与成长期项目的投资。

  李泉生表示对早期项目如此情有独钟,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与他在浦东政府科技部门的5年工作经历有关,当时的浦东新区在科技的培育和产业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二,他本身是学工程的,做过多个科研项目,并有管理上市公司的经历;三,创投的本质是以早期项目为主的,创投在美国的历史已经超过半个世纪,李泉生到现在还是坚持这样认为。

  李泉生曾主导投资了展讯通信、重庆川仪、多利农庄、江苏三环、盛科网络、金石机器人、格林雷斯等高科技项目,参与投资了珠海炬力、上海蓝光、重庆博腾等项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073415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