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黄炎:团队越来越专业化 练好内功是真理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
2012-08-03 15:26 · 投资界     
   

  

鼎晖黄炎:团队越来越专业化 练好内功是真理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黄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先辛苦了。我想结合我们鼎晖创投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从微观的角度和创业投资。

  鼎晖6年来投资50多家企业,其中7家已经上市,还有几家已经申报了上市材料。所以我们投资的企业的阶段60%、70%是在中期的,所以我想从创业投资的角度我想简单的谈一下对投资、对创新、创业的一个推动。我想讲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在2006年刚刚创立的时候投资的一个企业叫奇虎,现在很多朋友都在用,就是360安全卫士,现在有几亿安装量,我们企业从周鸿祎刚刚出来创业开始,有几十号人有个想法开始,走到今天我想这里面从我们投资的角度对这种企业的发展里面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也有今天有媒体问到关于投资人跟企业家的关系。我相信在中国这个土壤里面,企业家的核心作用是不可避免的,最近有媒体有不少谈到企业家在这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中国大环境下,一个企业的文化基本上是老板,基本上是创始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被企业核心带来的更多的是服务的性能,更多的是帮助企业怎么样跟企业发展沟通的问题,用我们自己过去的经验起到一些作用,但是跟企业家之间生意还是企业家做,这种对创业投资家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怎么样做好我们自己的创业投资,我想这一块应该说对中早期投资基金来说,这部分应该是我们本来应该专著的东西,就是说怎么样在企业,因为在过去一两年IPO变得特别热,但是大家知道实际上真正能够起到贡献的应该是在企业中早期的时候,现在用基金往前走,我想在6年下来的体会,在中早期这里面的投资,它跟宏观经济的关联度相对会比较少,所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相信我们自己专著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在行业的早期布局,在一个行业发展起来的时候选好里面的企业,做好我们自己本职的事情可能是最重要的。至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可能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因素。但是从整个投资角度看大家看好的反而应该谨慎,大家都谨慎的情况下反而是应该认认真真看企业。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今天可能来的人特别多,在今天的环境下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早期的企业,我有个建议,就是说因为一个企业的运作无非是几个要素、人、技术、资金,今天资金比较紧迫的情况下,可能练好内功,怎么样尽快的把现金流做出来,这可能是今天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的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说不管是做投资还是企业家,练好内功这是真正合理的东西。

  最后我想简单谈一下我们行业的几点趋势。刚才几位都谈到了专业话,我感觉这些年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我们自己是覆盖了几个行业,TNT,医疗、环保,我们这几年下来逐步做得越来越深,团队越来越专业化,我们应对现在资本市场上做项目,对行业了解比较深的要求。有一个例子,我们投资一家医药企业的时候,当时有十几家投资公司,为什么选择我们,是因为说第一次见到我,这个合伙人画了一张中国药厂的图,清楚的南方、北方哪个地方出什么药,给这个企业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种专业性我相信是一个管理应该做的。

  第二个趋势就是融资从一二线的热点城市逐步往二三线的城市逐步往西部转移非常厉害。我们这两年在成都,特别是中西部投资扩大比较多,特别是在西部的消费、成长的速度大家也看到GDP也看到了这些变化,所以对我们的整个行业的要求更高了,今天有各地的发改委也来参会,这些方面怎么样我们在一二线城市,怎么跟各地更紧密的做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话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