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风投马克·安德森:创业的黄金期已经来临

很少人有在科技界生活和工作过的经验,风险投资家安德森就有这方面的经历。他是浏览器公司的创始人,然后创建了软件公司LoudCloud,该公司随后更名为Opsware。安德森目睹了科技界的繁荣与兴衰、天花乱坠的宣传。
2012-07-18 11:19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硅谷知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周一表示,现在的科技界环境与1999年有些类似,但又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的市场条件为企业家像1999年黄金期时那样创业提供了机会。

  以下是文章全文:

  很少人有在科技界生活和工作过的经验,风险投资家安德森就有这方面的经历。他是浏览器公司的创始人,然后创建了软件公司LoudCloud,该公司随后更名为Opsware。安德森目睹了科技界的繁荣与兴衰、天花乱坠的宣传。而现在,作为风险投资基金安德森-霍洛维茨两位主要合伙人之一,他现在正扮演完全不同的角色,希望领导下一波伟大科技公司。

  安德森是周一《财富》杂志头脑风暴科技会议的首位发言人,当被主持人安迪赛沃(Andy Serwer)问及他现在最兴奋的事情时,安德森开始回顾过去。

  “感觉就像是我们花费了大量工作构筑PC业界,然后是互联网,现在是智能机界,这些大量工作让我们知道互联网握在每个人手中,”安德森说,“现在好像是游戏真正开始,我们将看到伟大的杀手级应用和伟大的互联网专营业务建立过程。这是1999年每个人都在讨论的话题,当时还处在早期阶段。当时只有愈5000万人使用互联网,而现在已经达到了20亿,并且很快将拥有50亿部智能机。现在我们有机会像1999年那样去创业。”

  当被问及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对代码分享社区GitHub的巨大投资时,安德森谈到他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软件是如何吞吃世界》(how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的文章,他将GitHub形容为“吞吃软件开发的软件”,而近期对于Solum的投资,他形容为“软件吞吃土壤采样业务”。

  安德森随后又将话题转回到了消费者电子业正回归美国,他赞成这一看法。苹果iPhone和平板电脑等产品在中国组装,但其中的组件是在美国制造,而且运行的大部分软件是在美国设计,“你需要问问最后的利润去向,它们确实流向美国。零件组装只是节省劳动和运输成本。”

  尽管安德森热衷于投资软件,但他同样没有忽视硬件,去年亚运会上亮相的Lytro、Jawbone就获得了安德森的投资。安德森称,其基金已经对第三家硬件公司进行了投资,但他拒绝披露这家公司的名字。“近期我们已经进行了一次秘密投资,但我们不会公开讨论。不过我希望明年每个人都能为孩子带去一个家。”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