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风投公司拓展业务:帮科技公司处理公关事宜

一般来说,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外部公关公司,当他们在发布新服务、融资或者启动其它事务时,他们往往会扩大业务范围。风险投资公司的崛起使得我开始考虑他们角色的进化,特别是公共关系领域。过去一年,我们发现*公关和通信人才加盟了这些风投公司,特别是与投资组合公司在公关策略上的合作。
2012-02-13 12:01 · 新浪科技  晓明   
   

  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周一发表署名为丽娜·拉罗(Leena Rao)的分析文章称,风险投资公司如今不断扩展自己的业务范围,随着公关在公司品牌构建上发挥更大作用,他们开始进军公共关系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

  以下是文章全文:

  比先前更为明显的是,风险投资者现在正不断开拓业务范围。为了保持竞争力和*进的理念,风投公司已不再只是对外提供他们的建议和资本,而是专注投资组合公司需要的“核心”服务。这种转变并不新奇。比如,*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以下简称“KPCB”)和Greylock就在帮助人才招聘方面发挥了实际作用。

  近期,我们发现风投公司转向了另一核心竞争力领域:公共关系。

  一般来说,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外部公关公司,当他们在发布新服务、融资或者启动其它事务时,他们往往会扩大业务范围。风险投资公司的崛起使得我开始考虑他们角色的进化,特别是公共关系领域。过去一年,我们发现*公关和通信人才加盟了这些风投公司,特别是与投资组合公司在公关策略上的合作。

  公关人才

  业界的一项重大人才流动就是公关公司OutCast Communications创始人玛格丽特·温马彻斯(Margit Wennmachers)成为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合伙人。霍洛维茨称,温马彻斯的品牌构建和公关经验对于他们及其投资组合来说,是一笔有价值资产。值得注意的是,霍洛维茨在建立风投公司一年后就意识到,其公司不应该只是对外提供资金,而应该是各种服务的咨询公司。

  谷歌前全球通讯和公关事务主管大卫·克莱恩(David Krane)也曾是谷歌创建初期的首批公关代表,他目前在谷歌旗下投资公司Google Ventures担任两个职位,也是该公司的合作伙伴。他投资创业公司,也在公关策略方面帮助Google Ventures投资组合公司。

  2010年4月,KPCB任命Hulu前通信部门主管克里斯蒂娜·李(Christina Lee)为公司营销和公关主管,她也曾是前亚马逊、微软公关和营销人员。去年秋天,公关专家基斯腾·霍拉斯(Kiersten Hollars)加盟了霍洛维茨基金旗下的温马彻斯团队,专注于为其80家投资组合公司提供营销和公关服务。谷歌公关高级经理安德鲁·科瓦奇 (Andrew Kovacs)近期加盟了红杉资本帮助后者的营销合伙人,马克·戴姆斯特(Mark Dempster)则担任红杉资本美国和以色列公司的公关和通信职责。

  很明显,业界*的科技公关人才已不再只属于公关公司。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VCA)通讯副总裁艾米丽·孟德尔(Emily Mendell)称,风投市场在交易流动性方面*竞争性。“很多公司都在追求最热门、创业初期的创业公司,公关代表和通信策略只是这些公司在谈判桌上提供的另一个服务。”她说。

  对于科技公关来说,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拥有对产品技术的理解和消化能力,并以可传达的方式传播出去。孟德尔称,对于投资公司来说,拥有技术公关就是一项资产。

  品牌构建

  上述所说的公关主管只是单一专注于帮助投资组合公司而不是为企业自己做通讯工作。克里斯蒂娜·李称,更多风投公司引入公关人才的趋势反映了科技界整体通讯角色的转变。

  “现在聪明的企业家理解并意识到了与消费者保持透明的重要性,通讯角色已经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她说,“公关在品牌构建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更多的公司在创业初期考虑公关和品牌。”

  以KPCB为例,他们在公司构建上正采取整体策略,向创业公司以及其它公司提供通信策略就属于其中的一部分。

  当然,风投公关代表在帮助公司和企业家方面拥有多种不同方法,这涉及从简单的公司介绍、产品发布到辅导公司品牌和消息策略、起草新闻稿。

  另有消息称,尽管部分公司将公关人才用于投资组合公司使用,但其它公司也使用这些人来提升公司自主形象,向媒体推广其投资公司。

  我认为,促使风投公司引入公关人才推广其投资公司,而降低自己公司推广的一个原因是,这些风投公司所投资公司大多处于种子期以及市场现阶段的竞争性。市场现在并不缺乏为种子期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风投公司,很多公司因为单纯声誉问题无法获得交易,但是风投公司的“全方位服务”能力将成为企业家在谈判桌上考虑的因素。对于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这一能力尤为重要,因为他们可能没有资金聘请*公关公司来处理他们的公关业务。

  正如上述所言,“全方位服务”其中的一部分就包含招聘,这将成为自此一段时间的流行趋势。KPCB过去十年就一直为其投资组合公司提供人力资本和招聘。Greylock近期就专门创建了一个团队帮助其投资组合公司进行有效招聘。霍洛维茨、Sequoia等公司也在大力帮助创业公司网络和人才招聘。

  有趣的是,这种“全方位服务”模式已经被Y Combinator、TechStars、500 Startups等孵化器所使用。

  随着KPCB、霍洛维茨等风投公司创建了这种“全方位服务”模式,他们不但会提供少量风投资金,而且还会提供内部公关服务、营销资源和人才招聘,毫无疑问,这种趋势将会延伸到小型公司和基金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