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童士豪:移动互联网是长线投资 上市非*退出渠道

童士豪表示,移动互联网广告、移动游戏、O2O和云服务,是从产业发展角度讲,具有能够占领用户,快速盈利的优势,但在挑选投资项目的时候,团队仍最关键,所谓“投资实为投人”。
2012-06-05 08:58 · 网易科技     
   

  不管你看不看好,过去的2年时间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地跳进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哪怕盈利前景不够清晰,风险投资仍乐于扮演最重要的催化力量,用热钱刺激着行业一路升温。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概念在产业内的渗透,从2011年以来,风险投资更是已经演变成为席卷整个互联网业的圈地运动。

  是误打误撞的遍地撒网?还是精心谋划的投资布局?网易科技*采访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细述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热潮里的思路和思考。

  在互联网投资界,启明创投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基金。总结其投资项目,会发现启明创投钟情于有明星背景的创业项目,如小米科技多盟、凡客等。

  同时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又以投资大胆著称。童士豪认为,用户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将更多,其市场规模最终将超越传统互联网,并期待与互联网大企业合作投资。

启明创投童士豪:选移动互联网项目的五大标准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

  从2011到2012:浮躁归于理性

  2011年移动互联网投资大热,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纷纷将钱砸向移动互联网,有的人试水,有的人圈地。更多的创业者们纷纷向移动互联网聚拢,但并没有诞生多个值得称道的创新服务和盈利模式,盲目投钱、拿钱,而看不到产出或半路夭折,在去年时有发生。

  “之前市场的大环境,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比较急,比较浮躁。”童士豪说。

  童士豪总结了其中原因:“当时当当、优酷的股价非常漂亮,股价升得很快,所以让大家会比较浮躁的认为,公司不需要赚钱也有机会能够上市了,所以创业者要的估值会比较高。很多项目都谈成了,可是投资额虚高。”

  在尝试和跟风的心态过后,投资人开始理智的下压项目估值,对投资项目尽快收到回报的要求也在降低,也有很多投资人仍在观望,等着泡沫散去。

  “移动互联网是新兴市场,也是长线投资,不能过早的要求回报,上市也未必是*出路。在雏形阶段,积累用户才是最重要的。”

  童士豪认为,去年拿着钱观望,到今年再开始选目标,就有些晚了。因为在去年,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格局已经初步建立。“不管资本市场好坏,启明创投都会投早期,通常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时候投资的企业,反而竞争不是很激烈,估值不是很高,从而会有更快的成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