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石投资高峰:现代特色农业是投资重点

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明石投资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高峰。
2012-04-12 18:39 · 投资界     
   

  

明石投资高峰:现代特色农业是投资重点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明石投资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高峰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高峰:大家好,我是明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峰。明石投资现在跟各个行业和各个区域展开了一些合作,比如说北京的海淀区、科技部还有一些行业。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成立了一个蓝色的产业基金,这个和省政府合作的,至于规模是300亿人民币。另外我们下一步希望和成都的企业合作,希望大家关注我们。

  我认为上来有一个课题,现在不见了叫现代特色里面,有两个关健词,一个现代,一个特色。我对于现代是这么理解的,就是中国的农业从改革开放以后经过30年的于是,到现在的现代化的阶段,这个现代化农业和原来的传统农业有几个不同的特点。比如说从原来自然的生产方式要向以技术为依托的,以集约化为特色的农业这个方向发展。这是我觉得我所理解的这个现代。那么从现代开始可能中国农业他进入了一个现代化的阶段,这个阶段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我估计在20、30年有这么长的一个发展期。正好昨天大会发的一个小册子我看到了四川的一个资料,农业对GDP的增长是15%,所以整个四川省处于传统农业的阶段,我觉得有四个指标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基础。另外无论从"十二五"还是总体的政府规划报告,都可以看出我们国家从政策上,从农业的消费每年的一号文形成了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这也是我们对于农业特别感兴趣,而且要重点加大投资的理由,谢谢。

  关于农业的投资上,和平时一般的投资行业来讲有一个共性。我们谈很多农业公司的特点,比如说资源、特色,这些都是农业的关健词,但是最重要我们能不能从这些关健词里面提价出来定价权这个是最重要的。这样的话我们就很简单了,就是我们投资企业把握两个,第一个我们寻找适合有特征的农业企业的经验,第二个如果我们觉得他有部分基金,有一部分没有,那我们怎么样把没有的部分改造出来。

  我认为农业投资存在三个悖论:第一个品牌悖论,品牌重不重要,重要。第二个全产业链的悖论重不重要,重要,第三个悖论我觉得特色农业悖论,他的着眼点在什么,在于你特色农业的立法,你要什么挖掘是基于什么条件形式的,是历史文化还是传统优势?第四个政策悖论,比如说刚才大家谈的很多优惠,这可能是对于整个农业是有好处的,但是在投资某一个企业的时候,其实大家的状态是不一样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