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围绕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2012-04-12 17:57 · 投资界     
   

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围绕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以下为现场实录:

  李春城:尊敬的王伟中副部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非常容幸与大家相距在春意昂然的蓉城,围绕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金融资本助推产业腾飞,首先我代表四川省政委政府代表蒋巨峰书记向各位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几天四川走过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之下四川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超前谋划,迎难而上。去年收入分别突破1万亿和2千亿万三年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局全国第二位。在理解省委省政府奠定的良好基础,在四川巴蜀大地上展开一副全面跨越发展的宏伟历史画绢,四川正在由大省向前省的迈进,开始经济发展的崭新阶段,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一直以来支持抗震救灾中央部委、民族党派、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这几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规模化的发展,以高新技术创新助推高新技术产业的腾飞。高新技术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大部提升,去年全省高新技术实现工业总产值6622亿元,四年增长3.5倍占规模总产值21.3%,高新技术产品缴获值增长98.3%,为四川出口增速进入全国前列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四川前后出来了一系列的文件,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搭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19家落住四川,注册资金总规模达到161亿元,建立银行科技对接帮助企业获得守信262亿元,审理信贷等各类社会资金100多亿元。三是创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的环境,探索协调机制,结合试点。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成功获批试点城市,成都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这都进一步增强四川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也使四川成为西部金融资本投资最为活跃和发展,最为幸福的地方。为全省走出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高低,推动四川长远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人类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都源自于科技创新,科技与金融对接更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关键所在。没有金融制度的创新和金融资本的投资,高新技术创新和由此带来的产业化将难以实现。而金融资本只有和实体经济结合才可以快速健康的发展。当前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使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成为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努力开创四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第一:强化引导示范,畅通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融资渠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是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推接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川将加强引导新投资,创业投资引导科技,科技担保补偿基金等多种形式,主动分担科技创新活动的风险,吸引金融、创投机构来川发展,创造科技投资链,完善科技融资体系。

  第二:加强载体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合作平台,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础,是最重要的平台。高新区通过构建企业孵化机制,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本结合。同时又为高新技术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四川集群、集约和量化互动产权一体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高新区建设,一方面积极培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并同步发展配套的生产、生活性配套产业,加强创业投资基金和科技孵化中心的发展,为金融资本参与高新技术创新,以及成个转化提供支持。

  第三:创新服务体系,营造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市场环境,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资源有效流通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接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目前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处于快速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发挥市场看不见手的作用,培育交易平台建设,实现科技成果在发现、筛选、撮合转化资源过程中的优势,做好咨询服务,中介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高新技术与金融资本对接的能力和水分。

  第四,完善政策机制,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制度体系,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过程中,政府发挥好看得见手的作用,加强政策机制的创新,形成有利于科技融资的政策环境。四川将进一步制定和落实科技金融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快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和完善多方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使科技金融工作取得实效。

  第五:做好人才保障。提供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智力支撑。无论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是创新投融资体制,人才都是第一位的。四川将针对科技融资领域人才需要,制定专门的人才计划,加强对紧缺人才和关键人才的培养引进,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实践当中凝聚更多的人才。特别是培养和引进一批有财务知识,对高新技术产业有深刻理解的现代企业家,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接会已经举办第三届了,以主要成为西部交流合作的平台,对推动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加快高新技术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做好会议服务,并重新运用这次机会,吸取先进的理念和作用,进一步拓展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希望科技部国家有关部委一如既往给于四川工作有利的指导和支持,也热诚欢迎国内外寄给,风投机构到四川考察,促进资本的有效推介。最后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在川期间工作生活,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1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