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美一季度VC募资总额均大幅下降 美国VC相对乐观

2012年第一季度美国共计有42支基金完成总额49亿美元的VC募资。该募资总额较2011年第一季度的数字下降了35%,完成募资的基金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
2012-04-10 12:10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4月10日消息,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VCA)4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美国共计有42支基金完成总额49亿美元的VC募资。该募资总额较2011年第一季度的数字下降了35%,完成募资的基金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共有46支基金完成了总额76亿美元的募资。

中美一季度VC募资总额均大幅下降 美国VC相对乐观

  在第一季度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募资总额最多的五支基金所募资金总额占所有基金募资总额的75%。获得最多承诺注资的单支基金由总部位于加州门洛帕克市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发起设立,总额15亿美元。

  Canaan Partners和贝恩资本在2012年第一季度分别募资6亿美元。而获得承诺注资最多的新基金由Fraser McCombs Ventures发起设立,基金规模1690万美元。Fraser McCombs Ventures是美国新近成立的一个机构,主要关注汽车领域的早期技术公司。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总裁马克·西森(Mark Heesen)通过NVCA的新闻稿表示:“尽管第一季度的募资总额较去年相对较少,但是风险投资机构对2012年的募资环境仍非常有信心,特别是那些从近期转好的退出环境中受益的机构。”

  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VC基金募资也较去年同期一落千丈。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一落千丈,新募基金2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9.5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6.7%和83.8%。

中美一季度VC募资总额均大幅下降 美国VC相对乐观

  从新募基金币种来看,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29支新募基金中28支为人民币基金,仅1支为美元基金,募资金额分别为7.58亿美元和2亿美元。鉴于募资难度的加大,一季度新募基金规模相对偏小,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为1.7亿元,不足2011年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3.69亿元的一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0323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