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购网站投资进入冷冻期:分析称项目已无法估值

团宝风波、拉手IPO搁浅、高朋裁员、24券地方站卷款潜逃等等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团购网站到去年年中已飞速膨胀超过5000家,但截止到去年底又衰减至3897家。
2012-02-04 14:09 ·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胡中彬   
   

团购网站投资进入冷冻期:分析称项目已无法估值

  从“饕餮盛宴”变成“投资毒药”,“团购”一年内经历冰火两重天。“目前,绝大部分团购项目已经没法再估值了。”国内一家著名投资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在投资市场上团购已经正式进入冷冻期。

  据其透露,因为用户、收入等大幅下滑,大部分团购网站的估值已经至少掉了一半。即使一些项目经营得不错,也因为没有后续投资人进入变得有价无市。

  跌堕

  几个月来,似乎就没有过好消息。团宝风波、拉手IPO搁浅、高朋裁员、24券地方站卷款潜逃等等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团购网站到去年年中已飞速膨胀超过5000家,但截止到去年底又衰减至3897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上千家团购网站覆灭。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有1968家团购网站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占所有运营团购网站总数量的33.5%。

  缺钱,成为大多数团购网站倒闭的主要原因。而投资者对于这次“杀价”机会却显得兴趣索然。

  “之前见团购是VC排队,现在是团购排队见VC,不过我们已经不大愿意见了。因为风险太大,预期相差太大,谈成的可能性很低。”淡马锡旗下投资基金的一位投资经理表示。

  据上述投资中介负责人透露,团购项目的估值已大不如前。之前投资热的时候按照同行*的那个估值标准来估值,行业不行的时候就变成了类比行业最差的来估值。这样的差价很多团购项目接受不了。

  而另一方面,团购行业早已习惯了“烧钱”,在本报之前做的一次调查中,包销、倒贴、送广告,已经成为团购血拼手段,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间,团购网站用这些疯狂方式烧掉近4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笔钱大部分来自各式各样的创投。

  教训

  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之前蜂拥入团购领域的风投投资金额在5亿美元以上,以美元基金为主,也有部分人民币基金。

  业内人士担心,“如果行业大清洗到来,随着一些团购企业的倒闭或者淹没,风投之前投资的大量资金也必然打水漂。”

  清科集团CEO倪正东曾公开表示,他认为VC在团购领域集体犯错。“项目投资额动辄上亿、24小时谈定项目、捆绑式集体投资等等,这都是风投在团购投资上面做出的惊人之举。”上述投资经理表示。

  就在一年前,某论坛上曾经以“疯狂团购”为主题,邀请多家VC进行辩论。一直坚定不投团购的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辩论中表示,对于疯狂的广告行为,VC的钱是很大一个催化剂。当时,他提出担心“投资*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贪婪、一个是恐惧。现在这个阶段肯定是一个非常贪婪的阶段。尤其是团购这个行业大家都是非常贪婪,就希望成为*,成不了*也要成为第二。那如果在还没有精耕细作的情况下,最容易的做法肯定就是选择砸钱”。

  现在,似乎到了恐惧的阶段。该项目经理近来常常被圈内人士“骚扰”,“主要是一些团购项目希望我们能够续投,并声称能够给我*的对价。”但是,基本结局都是无功而返——目前,整个行业对于团购项目都十分慎重。

  开始一哄而上,到头却是一哄而散。业内人士认为,团购巨变所反映出来的不仅是产业问题,同样也是创投领域自身的问题。

  年前创业板推出、美股向好、宽松的货币政策让2011年中国VC市场迅速繁荣。据清科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新募基金数量为382只,是2010年的2.42倍;募集资本总量为282.02亿美元,是2010年的2.53倍。数量的爆发,引来VC投资交易的急速上升,据统计,2011年共发生VC投资事件1503起,其中已披露金额的1452起投资交易金额总量为127.65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达到2010年的1.84倍和2.37倍。“2011年,投资经理最担心的是钱怎么投出去。”这样庞大的资金输出需求,引来的则是对热点行业、热点项目的追逐,单笔投资项目金融上升成为必然。有观点认为,这是引起团购风险的一大原因之一。

  下一步

  市场情况也许没那么糟,数据显示2011年团购行业总交易额约196亿,巨大的消费市场依然让人充满希望。2011年中国团购交易额达到了216.32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仅为25亿元,环比大增765%。2011全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9.7%。中国团购成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2011年10月从淘宝分拆独立运营的聚划算,其2011年团购交易额高达100.35亿元。其余的中国团购网站则贡献了115.96亿元的交易额。很显然团购已然证明了这一商业模式的价值和前景。只是问题任然难以避免。“对团购网站来说,他们面临的问题是,一是商业模式要重新检讨,以前的商业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需要创新;二是这个市场本身容不下千百家纯粹的团购网站,大部分都要死掉,行业洗牌是必然,国外也是,很多团购网站也都已经倒闭了。”上述投资中介负责人称。

  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则认为,未来全国性的综合类团购大网站将会只有数家,其他的将会被收购、兼并或淘汰出局。更多的机会在于,做细分行业的专业性团购平台。

  他的建议是,做好清晰冷静的定位和持久战的规划,精心在某一专业细分领域做出优势,最终在综合管理上实现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的反复消费体验。

  原定于去年赴美上市的拉手网,在内外交困之下折戟纳斯达克,中国首家团购网站的海外上市冲刺暂告失败。让很多人认为团购目前只能等待被收购或者并购;本报就传出行业并购消息的糯米网致电求证,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并没有收购、并购的计划,他们连加盟都没有做。“团购是长跑,是‘剩’者为王的比赛。国内团购行业最终的形态应该是市场上有3家左右的全国性大型的团购网站,另外还会有一些垂直的、地域性的中小团购网站并存。 这些都是笑到最后的标配。”对行业前景,糯米网负责人如此理解。

  同时,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团购行业IPO并不合适。“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份额、座次排名的变数还都很大,只有等毛利率回归到相对合理的范围,团购网站不再越大越亏的时候,提上市才会比较合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