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镭解读天使投资:不到迫不得已绝不控股

中国天使投资人有了聚会交流平台。由天使投资人杨镭联手欧洲友山集团建立的泰山天使基金正式启动。杨镭称泰山基金将为天使投资人提供交流平台,并透露对于天使投资人而言不到迫不得已绝不控股。
2009-03-27 00:00 · 新浪科技  韩枝   
   

  中国天使投资人有了聚会交流平台。由天使投资人杨镭联手欧洲友山集团建立的泰山天使基金正式启动。杨镭称泰山基金将为天使投资人提供交流平台,并透露对于天使投资人而言不到迫不得已绝不控股。

  杨镭正式的职业是领航资本董事总经理,曾经多次创业的他也是活跃的天使投资人。杨镭称目前资本市场上投资为10~50万美元的基金属于空白阶段,为数不多的天使投资人也处于松散状态。在一种创业情结的驱动下,杨镭创立泰山天使基金,初期已募集2000~3000万美元基金。

  天使投资人结束孤军奋战

  杨镭认为泰山天使基金更像是一个俱乐部,他强调该基金不是和其他天使投资人竞争,而是把平台打开,欢迎创业家和投资人加入,交流经验和项目共同投资。“我和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陈一舟、朱敏、鲍岳桥等都是好友,目前泰山天使基金属于启动阶段,将来和他们都有可能合作。”

  杨镭认为,天使创业基金平台的推出可以极大改善天使投资人将自己也“投入企业”的局面。他指出在天使投资平台上,将聚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当一个平台够大时,很容易从里面挑选人员去负责投资的公司。

  泰山天使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山有集团和山友集团欧洲、沙特阿拉伯地区长期合作伙伴、成功企业家和天使投资人等。杨镭下月的计划是飞赴欧洲和阿拉伯地区,去给那里的投资人讲“中国故事”。

  和许多其他投资人一样,杨镭在各种会议上也会受到创业者的各种名片和创业计划,但由于时间原因并不能深入交流。他希望将欧洲天使投资一个有意思的做法引入中国:包下一个会议酒店,安排创业者和投资人入住,花三天的封闭时间进行轻松而有效的交流。

  不到迫不得已绝不控股

  杨镭将天使投资解读为两个关键点:一是投资越早越好,二是股份持有数目,而投资金额则为其次。“可能团队只有几个人,但已经有了商业模式,哪怕写在餐巾纸上,只要能说服我,我都会尽早投资。另一方面,我们早期拿到股份相对容易,但对于持股比例并没有特殊要求,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控股。”

  在项目退出渠道方面,杨镭也认为比VC更加多元化:出售、上市甚至出售股份,会有许多做法。他表示天使投资更像是散播种子的人,而VC已经处于收割阶段。对于投资而言人脉非常关键,搭建起天使投资平台能够让信息更加丰富。

  在天使投资领域方面杨镭表示并无过多限制,关键是要早期和具有高成长性。虽然众多VC已经不敢投资曾经火热的Web2.0企业,但杨镭称天使投资依然对该领域看好。他强调,天使投资一定要赚钱,如果投资10家只要有1家赚钱就能弥补亏本。

  “目前多数的情况是,投资10家企业,有2家失败,2家公司半死不活,3-4家公司能够赚钱但并无太多兴奋点,只有1-2家公司能够获得几十倍的回报。”杨镭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