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泰山天使创业基金成立 意欲填补VC空白

2009年3月26日,中国首家与欧洲联手创建的机构化天使基金——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在北京宣布成立,该基金由国内著名的连环创业家杨镭(Raymond Yang)和欧洲天使投资基金山友集团(Moutain Partners Group)共同发起成立,首期美元基金规模预计在数千万美元。
2009-03-26 00:00 · 投资界  徐孝成   
   

  清科投资资讯消息,2009年3月26日,中国首家与欧洲联手创建的机构化天使基金——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在北京宣布成立,该基金由国内著名的连环创业家杨镭(Raymond Yang)和欧洲天使投资基金山友集团(Moutain Partners Group)共同发起成立,首期美元基金规模预计在数千万美元。

  人们熟知的一些当下国内比较活跃的天使投资,无论是创业成功后转身的“天使”,还是暗潮涌动的民间“天使”,以个人形象出现的居多,比如雷军周鸿祎等,所以,泰山天使创业基金的出现引人注目之处,就在于中国目前创投链上尚缺有主导能力的机构化天使基金。

  杨镭表示,作为多年的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很能理解早期创业者需要的帮助以及他们寻找资金的苦恼,所以感觉这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甚至有一种使命感。据他透露,泰山天使基金计划携手国内众多优秀个人天使和成功创业家在未来几年内投资60-80家或更多的早期创业企业,推动中国天使投资规模化的发展。

  泰山天使基金团队的另外一位创始合伙人是曲赛博(Sebastain Kubler),也是山友集团基金管理人。长期活跃的天使投资人文洪、安盟、许嘉新也是该基金的投资合伙人。

  几位发起人还不约而同的谈到一个认识,中国创投连续十年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天使投资留下了一个极大的可填补的空白。

  清科统计数据显示,创投十年间,投资保持着快速增长,几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投资案例则以9%的速度增长,2008年的绝对投资额达到42亿美元,投资案例为607起。从创投投资平均投资额的变化上也可见一斑。十年间里,2002年是单笔投资额的低点,为200万美元,而2008年,这个金额则达到780万美元,涨幅惊人。

  单笔投资额从200万增长到780万美元,为泰山这样的机构天使出现打下了伏笔。据了解,泰山基金已经开始积极投资,基金单笔投资规模一般在10万至50万美元之间。同时,泰山团队也在和中国本土合作伙伴探讨人民币基金的建立,以期更全面积极地主导与个人天使和其他本土合作伙伴在共同投资、管理及退出方面的合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徐孝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03/20090326574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