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钻网成为首家获得风险投资在线钻石销售企业

2月26日,九钻珠宝网(以下简称九钻)隆重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九钻与美国KPCB、启明创投、清科集团、RAPAPORT四家公司达成融资协议,获得这四大巨头的千万美元级风险投资,据悉:这是国内首家正式获得风险投资的在线钻石销售企业。
2008-02-26 00:00 · 投资界     
   

9zuan.jpg

    九钻珠宝网融资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RAPAPORT中国区总经理郑嵘,清科集团副总裁王利朋,KPCB创投基金合伙人吴运龙九钻珠宝CEO陈斌,清科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倪正东启明创投代表黄涛,广东今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闽建)

 

    2008农历新年的爆竹声尚未散尽,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却已热闹开来。2月26日,九钻珠宝网(以下简称九钻)隆重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九钻与美国KPCB、启明创投、清科集团、RAPAPORT四家公司达成融资协议,获得这四大巨头的千万美元级风险投资,据悉:这是国内首家正式获得风险投资的在线钻石销售企业。

    其中的美国KPCB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是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其所投资的企业包括康柏、太阳微系统公司等著名电子企业,近年来又先后投资美国在线公司、亚马逊书店、以及美国最大的在线钻石销售公司“蓝色尼罗河”(Blue  Nile),在美国电子商务领域十分活跃,以发现未来的企业巨星而著称。尤值一提的是:KPCB所投的Blue  Nile,是世界上钻石在线销售行业的创始企业,其网络售钻的业绩短短几年竟然超过包括Tiffany在内的美国前三位珠宝公司总和,而它的这种网络售钻模式,又恰是九钻的模式原型,此次将其触角伸到了中国,与九钻亲密接触,于双方而言,战略意义都极其深远。

    “启明创投”是美国第二大在线钻石网站ICE.com的投资者,并投资了diamond.com;在中国,启明创投风险投资总部设在上海,与美国的Ignition Partners一起,专注于中国企业的风险投资,曾先后投资了“国康网”、“世纪佳缘网”等,成绩斐然。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专业研究、会展、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集团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清科于2006年募集成立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中国企业。借助清科集团在国内强大的网络资源,清科创投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同时,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清科创投投资的行业涉及互联网、移动无线应用、数字媒体、健康医疗、能源环保、消费品、服务业及其他新兴领域。
 
    而RAPAPORT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钻石B2B企业,提供全方位钻石交易及信息服务,在纽约、拉斯维加斯、安特卫普、维琴察、孟买、苏拉特、迪拜、约翰内斯堡、香港和上海等地都设有分公司。集团自1978年起出版《RAPAPORT钻石报道》,在全球发行,已经成为成品钻石价格信息和市场资讯的重要信息来源。其中的《RAPAPORT钻石价格表》被全球各大钻石市场广泛使用,成为全球钻石定价的国际标准。RAPAPORT集团旗下的RapNet国际互联网钻石交易系统,每天有超过30万颗、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钻石挂牌交易,是全球最大的在线钻石交易市场。九钻与RAPAPORT合作,有利于直接获得全球钻石第一手信息和货源,从而拥有独一的成本竞争优势。

9zuanceo.JPG

    九钻珠宝CEO陈斌表示,九钻首创“网络+体验中心+实体店”的模式,已发展成为国内最成熟的钻石在线销售企业。

     九钻联袂四家“梦幻基金组合”,故而能在中国行业先发优势的基础上,更获得美国在线销售钻石的经验,以及钻石的完全第一手资源,继续打造中国领先的钻石在线销售网站。

    而且,这次融资成功,也使九钻成为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首例成功引进风险投资的公司案例,给风起云涌的2008年描绘了一个特殊的开始。

    四大风险投资巨头不约而同地看中九钻,愿投以巨额基金,看中的,实则是九钻的领先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介绍,此次获美国最大VC青睐的九钻网成立于2005年3月,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利用互联网在线销售钻石的新兴电子商务公司,在其三年前的创业新闻发布会上,曾爆发过“老百姓敢不敢在网上买卖钻石”的激烈讨论,现场有人甚至指出网络卖钻石将考验中国互联网信用的论断。但在其后,九钻却用高速的成长给了业界一个惊喜,专家指出,九钻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价格。钻石作为一种奢侈品,价格以昂贵著称,网络售钻在省却了传统的高昂店铺费用之后,比市场价便宜30%—70%,这使得网络售钻有了绝对的价格优势。其二源于九钻提供的钻石数量。将店铺从繁华商场的昂贵柜台移至网络上之后,九钻随时随地都有大量各式钻石能供消费者选择,这也是传统店铺无法比拟的。而第三个特点是九钻采用了裸钻和戒托分开销售的方法——它通过从全球顶级钻石切割商直接引进裸钻,并提供国际国内统一的钻石品质认定书保障裸钻品质,再结合现场的戒托个性化定制,从而创造出网络购钻DIY的时尚消费模式,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消费人群,这些成为了九钻高速发展的重要根基。

    而为了让在线销售钻石的模式更适合于中国国情,九钻在美国最大的在线钻石销售公司“蓝色尼罗河”(Blue  Nile)模式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些中国式改造,包括首创“网络+体验中心+实体店”的模式,通过网络平台结合实体店的形式,来重点解决信任度难题,截止到目前,其在北京的建外SOHO写字楼、上海的港汇广场、华旭国际大厦等地段,开设多家实体店及体验中心,这种体验中心结合网络销售的模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的一大特色,也证明中国电子商务具有很强的消费特征。这些成功之处,正是九钻能吸引美国VC投资的重要卖点。

    早在去年11月,就有专家在评议阿里巴巴香港成功上市时提到:阿里巴巴IPO的成功,将引燃中国电子商务上市及“到海外融资”的高潮,该专家还援引此前卓越网(中国第二大在线图书销售网站)获得美国亚马逊风投等案例来佐证观点。专家高谈余音尚未尽,中国国内最大的在线钻石销售公司九钻珠宝网,便首家正式发布了海外融资成功的消息,巧合之中又让人有点山雨欲来之感。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博士,现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雅虎总裁的曾鸣博士更是在一次演讲中断言:互联网的未来一定是电子商务。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跨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将展开一场公平、同一起跑线上的战争,竞争与合作的机遇只在毫厘之间。九钻网获美国VC的风投,验证的,也许正是这一观点。

    而据外方代表称,美国VC除了看中九钻未来的价值、以及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战略布局考虑之外,外方对中方的创业、经营团队亦非常看中。在九钻的经营队伍中,CEO陈斌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其后在广东乐百氏公司工作了16年,跟随何伯权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而他在经营经营九钻的过程中,运用“卖水的理念来卖钻石”,亦证明了传统消费品营销经验在互联网时代同样适用的规律,为中国营销界经验的总结提供了实体案例。

    从目前业绩来说,九钻已发展成为国内最成熟的钻石在线销售企业,市场表现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公司“整合钻石产业链,让消费者以更好的价格,享受更优质的钻石消费体验”的宗旨,已获得消费者的赞誉和支持,销售增长率直线上升。
 
    从投资回报方面来说,九钻新模式重组供应链,低成本、高回报、高现金流。而目前,钻石消费正在步入时尚时代;零售环节现金充沛,当下的销售业绩及发展趋势均已显示:必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利润。

    正如陈斌所言,目前九钻的发展非常良好,正高速健康的成长着,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带给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定是“双赢”结果。陈斌相信,有了“风投”的加入,九钻还会有更深广的发展,业务将向全国拓展,成绩将会更显著。

    毋庸置疑,好的企业家,联手好的投资商,互助共利,一同站在更高的位置,以全球视野高屋建瓴地展望钻石电子商务产业,在中国开创B2C灿烂的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802/2008022641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