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的举办旨在探讨天使投资与CVC深度融合发展新趋势,打造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推进天使投资与产业投资在基金、项目、人才、生态等方向的深度融合。
2021-04-25 17:30 · 投资界综合     
   

4月2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创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科协、福田区人民政府、深投控、深创投承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星河控股集团、企业创投联盟、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分论坛——“天使助力 产业赋能”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举办。

论坛的举办旨在探讨天使投资与CVC深度融合发展新趋势,打造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推进天使投资与产业投资在基金、项目、人才、生态等方向的深度融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发表视频致辞。市科创委副主任方琳,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市商务局副局长池卫国,市人社局副局长倪勇,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江,深投控副总经理姚飞,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熊长江,市科协秘书长林肇武,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产业投资机构、深圳天使母基金参股子基金机构代表及已投企业、知名天使投资个人、新闻媒体的代表近千人出席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艾学峰副市长在视频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论坛现场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产业投资机构、优质企业,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是创新的引领者。衷心希望各位嘉宾积极分享真知灼见,就如何促使天使投资与产业投资深度融合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提出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模式。深圳将积极吸纳论坛凝聚的智慧成果,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服务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也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当前,深圳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深圳诚挚欢迎海内外朋友来深圳创新创业,共享重大机遇,共创发展奇迹。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朱江副区长表示,福田区是深圳市的金融核心区,全深圳市70%的持牌金融机构汇聚在福田区,福田将持续强化金融总部集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福田一直都重视并鼓励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在落户、产业用房、经营贡献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支持政策。今年,福田将进一步完善创投行业扶持政策,增加投资端奖励,鼓励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解决创投行业面临的租房成本高、人才短缺等核心问题。福田致力于为创业投资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打造深圳天使荟(福田)项目,为初创企业搭建闭环赋能体系,首批12家天使企业已入驻办公。福田还将打造国际风投创投 中心,将优质社会物业认定为专业楼宇,定向匹配政策,完善配套服务,吸引优质头部创投机构入驻,发现和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增强集聚效应。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以“天使助力产业赋能”为主题发表演讲。姚小雄介绍了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成立背景、特点、使命、运营成效、未来规划;并指出,CVC之所以成为创投行业的一股强大的新兴力量,一是它具有对所处行业的精深理解,能够慧眼识珠,发现行业内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人才;二是它有强大的服务能力,能为这些企业提供从创业辅导、技术支持到上下游资源对接等全方位增值服务。举办这次论坛,是深圳天使母基金完善增值服务体系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达到几个方面的目的:一是希望与CVC探讨共同组建天使子基金的方式方法,通过深圳天使母基金的资金注入,帮助他们更多、更好地投资优秀初创企业;二是希望为深圳天使母基金几十支子基金所投资的初创期企业与CVC实现更好的资源对接,通过CVC背后的产业集团,帮助这些幼苗更好、更快成长;三是希望为深圳天使母基金的天使子基金拓展更多、更好的退出通道,为CVC拓展更多、更好的并购对象。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行长岳鹰以“银行协同天使母基金及产业资本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岳鹰行长表示,支持科技创新是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深圳是一个经济实力强、产业基础好、创新动力强、营商环境优的城市,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招行始终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招行可与深圳天使母基金、CVC资源互荐、优势互补,共同服务于科创企业发展。一是优质企业互荐。招行在客户、渠道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构建了新动能企业的资源库,如“千鹰展翼”新动能企业库、深圳新动能产业园的企业数据库等。二是优势互补。天使母基金、CVC发挥专业研究与投资优势,招行发挥在客户、渠道、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服务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以“科技投资与技术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张维表示,深圳有移民城市的叛逆和宽容,是全世界最像硅谷的地方,是中国创业的未来所在。在硅谷,任何一家大的科技企业几乎都接受过风险投资,硅谷已经形成了人才技术密集、大型科技企业生态密集、资本密集的“铁三角”模式,这个模式在深圳也有,这是全国其他城市所不容易复制的。深圳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官不欺民,民不媚官。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华润资本总经理、CEO秦锋以“产业资本助力初创企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秦锋表示,华润资本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一是顺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二是支持深圳打造科技创新之都;三是助力华润集团科技创新发展。华润资本与深圳天使母基金于2020年12月共同发起设立天使子基金--深圳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基金规模为5亿人民币,以技术、资本和产业为主导,专注于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场景验证和产业赋能等四个方向发展。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马旭飞以“天使投资与CVC的3.0时代”为主题发表演讲。马旭飞表示,天使投资有三个阶段,1.0阶段,是个人驱动,在中国可以看到天使投资人投的是人,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能人;2.0阶段,是机构驱动,项目来源是路演、项目推介、创业竞赛等;3.0阶段,是生态驱动,特点是资本、产业的联动,重视技术创新、强调生态的构建。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以“CVC战略投资与产业赋能”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主持论坛。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会长孙东升、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陈冰、华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李京湘、海尔资本CEO蔡政元、三一创投董事长高大明等参加论坛。

今天,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上,深圳天使母基金与部分CVC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与中国电信投资、阿斯利康中金基金、华润资本、华大集团、天士力资本、康佳创投、联想创投、创维投资、德赛工业研究院、复星创富等共11家CVC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打造天使投资生态,服务初创企业成长。

当日下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副总裁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永谦在论坛现场进行了招商银行投商行一体化宣讲。

为了让参加本次论坛的产业集团及投资机构无缝对接优质项目,万勋科技、大洲医药、苇渡科技等22家参展项目在论坛现场展示最新前沿科技成果;深圳天使母基金参股子基金已投项目登临科技、博茨科技、迈步机器人、中派科技、优艾智合、地芯科技等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进行路演。本次参展及路演的项目均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路演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互动频繁。

同时,中国(深圳)天使投资—CVC高峰论坛闭门会议召开。深圳天使母基金邀请政府嘉宾、产业集团、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个人、初创企业代表等座谈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推进形成天使母基金、天使子基金及其所投资企业、CVC多方共赢的崭新局面。

此外,深圳天使母基金携参股子基金所投资的深信生物、天狼芯半导体、优艾智合机器人等10家企业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0家企业共提供50个高端岗位,计划招收218位本科以上高学历专业化人才,要求所属专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等领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