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踏浪而行,淘沙见金|2021投资界百人论坛论道创投行业新十年

聚四海之气,集八方之力,为时代浪潮下的行路人解读下一个十年的投资方向,深度剖析新的历史节点下新消费、科技、大健康等大热赛。
2021-03-19 21:52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的中国创投市场局势风云变幻,潮起潮落,人人都在乘风破浪。2021年,全球疫情迎来新拐点与经济逐步复苏的大格局下,股权投资市场机遇不断,蓄势待发。3月19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2021投资界百人论坛春风再起,在三亚亚龙湾万豪度假酒店成功举办。

此次,GGV纪源资本启明创投君联资本经纬中国、国中创投、创世伙伴资本、华映资本、梅花创投、英诺天使基金等诸多知名机构与企业代表受邀加入本次开年“欢聚一刻”。聚四海之气,集八方之力,为时代浪潮下的行路人解读下一个十年的投资方向。深度剖析新的历史节点下新消费、科技、大健康等大热赛道。百余位重磅嘉宾共聚三亚,一同开局、踏浪、扬帆,再启航。

2021年是中国创投行业第三个十年的起点,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在会上发表致辞表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有很多东西值得去思考,2020年之前,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是互联网的时代。但到了2021年,除了互联网,主角还有医疗健康、科技、大消费、制造等各个领域。最近这两三年,在医疗健康、消费、芯片为代表的领域里,所创造的千亿市值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互联网公司,这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倪正东将清科创业定位为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我们做的就是这个行业的新基建,我们服务中国创投的每一程,同时为各个城市的创投产业发展赋能。”

接下来的圆桌论坛上更是看点不断,大会特邀投资人、《艾问》创始人艾诚担任嘉宾主持;更有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严力、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等知名投资人分别在以“新十年,逐浪投资江湖”和“乘风破浪的投资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深度交流,联手奉上思想盛宴。

创投十年,人生一旬,提及迈入而立之年的中国创投江湖未来三年甚至新十年的黄金领域,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的*是医疗行业,“医疗普世价值很强,我觉得医疗是值得关注的。”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表示“AR眼镜包括VR眼镜,再加上我们的基础设施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表示:“五到十年我选医疗,三年还是半导体。算力需求在今天无处不在,是一个短期,至少中短期极大紧缺的领域。”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则选择了围绕数字化效率提升的主题。 

from clipboard

(投资界说:新十年,逐浪投资江湖)

面对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和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投资人勇立潮头,对于如何在“不确定”中大浪淘沙始见金,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在现场提出了“四不原则”——不追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希望我们投的任何一个项目未来能给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贡献,满足社会实实在在的贡献,比如创造就业和税收,而不是今天千亿市值,明天变成泡沫。”

在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看来,有时投资需要运气。“十年前我们非常看不上的方向,今天出现了非常多很大的项目,这是想象不到的,这就是认知范围的局限。想要站稳脚跟,*的办法就是打破思想的局限,把之前的经验该扔的赶紧扔掉。”关于未来五年的机会,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说到:“希望我能通过不断地研究、跟创业者交流,可以早一点发现人机互动新的方向,我只希望比绝大多数同行早一点、快一点。”

from clipboard

(投资界说:乘风破浪的投资人)

大健康、新消费、科技投资持续成为热门行业。下午行业论坛中,多位嘉宾对行业投资进行风向研判与激烈探讨。风险与机遇并存,2020年,新冠疫情促使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大健康话题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关注话题之一,多家医药生物公司更成为资本的宠儿。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甘世雄在现场提出了新一年里最看好的细分投资领域——合成生物学。“这个赛道比较有意思,就是上游走的材料,专门招了相关的博士跟科学家研究,与行业有关,而且出来就有收入,收入还指数级的增长。”联新资本创始合伙人曲列锋则提出看好基因编辑、蛋白降解小分子,以及光电磁三个方向在高端医疗设备里面的应用。

新消费品牌被预言为中国未来5~10年里最确定的机会,对于新消费赛道将去向何方,天图投资CEO、创始合伙人冯卫东指出:“人的精神需求是相当稳定的,但是随着消费升级,技术赋能出现了非常多的新的消费品类、品牌。我们的渠道和媒介也是因为技术的变化、代际的迁移天翻地覆,抽象的看成跟顾客价值交换触达的手段、沟通的手段,这个结构其实确实是恒定不变的。”对于未来在消费领域的投资赛道,啟赋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傅哲宽表示:“我们主要关注个人、家庭开支领域,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国货走出去一定要有IP,否则很难成为全球品牌。”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提到,宠物、男士护理、植物饮品,标准化餐饮食品饮料等是比较关注的方向。

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将“科技创新”提升至战略高度,关于科技行业投资,联创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韩宇泽表示:“科技型企业里面我们最看中的是核心的知识产权,在我们认可技术情况下,科技型企业要想真正的成长,我们还要观察整个团队。”而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对团队要求是,对于产业理解的深度以及优秀的产业结合落地能力,也希望团队具有明确的市场、需求、场景和在产业里面理解与结合。

同时,以“浪潮有新声”为主题的小型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对当前热门行业展开了深入探讨。论坛的特色环节——“浪花一朵朵”主题晚宴也伴着声声海浪,习习春风*收官,椰风海韵,绿水青山见证了此次“最潮的大佬、最嗨的聚会、最燃的讨论”,创投人将继续在不确定中探寻确定,预见未来,也遇见下一个十年的碧海蓝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