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AI芯片部门昆仑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为20亿美元

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公司周一表示,其人工智能芯片部门昆仑最近完成了一轮募资,估值为2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此次融资由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PE领投,IDG资本、联想资本和产业基金OrizaHua参投。
2021-03-15 13:17 · 投资界讯  wendyhe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公司周一表示,其人工智能芯片部门昆仑最近完成了一轮募资,估值为2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此次融资由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PE领投,IDG资本、联想资本和产业基金OrizaHua参投。此次融资将助力百度推进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和制造。

昆仑是百度旗下芯片品牌。百度第一次发布XPU是在2017年加州Hot Chips大会上,这是一款256核、基于FPGA的云计算加速芯片,合作伙伴是赛思灵(Xilinx)。2018年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昆仑”首次面世,包含训练芯片“昆仑818-300”、推理芯片“昆仑818-100”。

昆仑1代采用三星14nm制程,可以在100W+功耗下提供260TOPS的运算性能。2020年9月的百度大会上,百度智能芯片总经理欧阳剑宣称昆仑1已量产,并在百度搜索引擎、云计算等业务中部署了2万片,其计算性能相比英伟达T4提升了1.5-3倍。昆仑2代则采用了7nm制造工艺——百度没有透露代工方,但目前顺利量产7nm的只有台积电。欧阳剑称,昆仑2代的性能较之前代提升了3倍,2021年上半年即将量产。

其实早在2017年,百度就完成了超过1万片FPGA部署,应用场景包含AIoT、自动驾驶、智能云。“昆仑”的主要用户,一边是云(数据中心),一边是服务器与智能硬件设备厂商。目前除了百度自用以及部署在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边缘服务器等设备里,各类研究所、教育行业也有很多昆仑芯片的大客户。

“昆仑芯片业务已于近日完成一轮融资。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更多信息,”百度在周一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拒绝对投资者、募资金额或估值发表评论。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