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艾科诺完成近亿元A2轮融资

艾科诺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2轮融资,由创新工场投资。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仪器和试剂产品的临床试验和NMPA注册证的申请以及产品的转产。
2021-02-10 14:51 · 投资界讯  sybil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2月10日,嘉兴市艾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科诺)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2轮融资,由创新工场投资。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仪器和试剂产品的临床试验和NMPA注册证的申请以及产品的转产。

艾科诺由杨星和肖国华两位海归博士于 2018 年 7 月创立,同年10月获得由辰德资本领投、南创资本参与的A轮投资;2020年4月,艾科诺又获得由真格基金领投的A+轮投资

艾科诺总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在美国圣地亚哥和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完整分子生物设备和实验室,专注于分子诊断实验室自动化,并开发和推广适用于检验实验室的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以及一系列用于重症感染疾病临床诊断的检测试剂盒。

新冠疫情之下,全自动、一体化PCR检测设备的研发进程加速,成为分子诊断中的热门赛道。

早在20年前,艾科诺创始人杨星博士就开始研究自动化PCR技术。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杨星博士作为第一位员工加入母校化学教授Jacqueline K. Barton创立的GeneOhm Sciences公司。当时,他们是全世界第一个用分子诊断PCR的方式诊断“超强细菌”MRSA,也是世界首家做出该试剂盒产品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公司。

杨星博士认为,中国IVD市场存在两大矛盾

第一,虽然检验科医生对于自动化产品的接受度很高,但目前国内的PCR自动化程度非常低,大多数依靠手工操作导致PCR检验成本高

第二,国外的分子诊断POCT产品并未满足国内检验科的需求。无论是生物梅里埃的FilmArray还是赛沛的分子诊断Xpert产品并未在国内打开市场。

杨星博士指出:“中国的分子诊断市场在,但是要做的事情是开发一款满足中国市场的产品,而不是盲目的去复制一个国外的产品。”

中国的分子诊断市场在,但在哪里?杨星博士认为肝炎、女性HPV检测、肺结核以及结合耐药病菌的检测市场固然是很大的存量空间,但是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艾科诺更想聚焦于呼吸道感染、重症这两大未来的增量市场。

呼吸道感染检测和肝炎、HPV检测等慢性感染疾病有很大的不同,慢性感染疾病对于检验时效性的要求不高,医院可以通过采集大量样本,统一进行检测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而呼吸道感染检测对于时效性的要求更高,没有自动化的设备很难开展。

因此,艾科诺在产品定位上,是为检验科医生提供能够进行快速临床检测的新工具。杨星博士强调,我们要做自动化PCR设备,但不是分子诊断POCT设备。

目前,艾科诺利用“样本进、结果出”全自动通用性分子诊断平台,研发了一款能够将样品制备、扩增与检测完全整合的PCR仪,每批次可以检测12个样本,一次样本可以检测16个靶标,并一个小时内出具结果。目前,第一代产品开发完成,即将启动临床试验和注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