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沪漂买房记:700多万房子半年暴涨至近千万

在上海楼市火爆的大背景下,《亲历》聚焦四位买房或正在看房的沪漂,他们当中有人因为晚买了半年,房价从700万直接窜到了900万。
2021-01-25 15:34 · 腾讯财经  孙实 肖海燕   
   

在上海楼市火爆的大背景下,《亲历》聚焦四位买房或正在看房的沪漂,他们当中有人因为晚买了半年,房价从700万直接窜到了900万,但也暗自庆幸“如果是1月份买,就得是1100万了”;有人就是因为犹豫了几天,房主把530万的价格,提到了555万,最后只能无奈作罢。

1月21日晚间,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房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共计10条,自1月22日起实施。

《意见》出台的目的在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构建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增加住房供给,调节住房需求,强化市场监管,促进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这份文件出台前,上海的房价正处于癫狂的状态。据媒体报道,上海已出现了“全城房荒”、“一天一个价”的局面,肯签字的房东,已成为“稀有物种”。

上海的新房市场同样火爆,2020年12月初还是3-7人抢一套房的中签率,到了月底,前滩尚峰名邸认筹率已达到1278%,徐汇上海中学+上海小学“双学区房”汇成南街里认筹率达到了1236%。

在上海楼市火爆的大背景下,《亲历》聚焦四位买房或正在看房的沪漂,他们当中有人因为晚买了半年,房价从700万直接窜到了900万,但也暗自庆幸“如果是1月份买,就得是1100万了”;有人就是因为犹豫了几天,房主把530万的价格,提到了555万,最后只能无奈作罢……以下是他们的真实经历:

去年年底900万买的房

拖到现在就得是1100万了

口述人:王先生

人物档案:2003年到上海,已解决上海户口,常驻北京,去年12月在上海买房

我到上海很早了,2003年到上海上学,2006年毕业,按照当时的政策直接落了集体户口,就是现在上海的社区公共户口。

我之前一直没有在上海买房。很早的时候是想买,但是那个时候刚毕业,也没钱,就一直拖着。后来主要是到北京工作,在北京买的房子。但因为业务的关系,在上海有一些合作伙伴,会经常过去,所以在上海买房的念想一直也没断,因为毕竟有这个购买资格。

下定决心在上海买房子是在去年9月份。我一直想给孩子在上海落户,但是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房子,2016年的时候考虑过一次,但是2016年正好赶上房子大涨价,然后就暂时中断了这个想法。

然后发生一件事,让我下决心必须要在上海买房了,就是北京这边积分落户出台了具体办法,在北京落户的希望比较渺茫,为了给孩子一个在上海落户和上好学校的机会,就决定一定要在上海买房,目标就是上海内环的学区房,说白了就是黄浦学区房。

自从9月份做了这个打算之后,我先来上海看了一次房,那个时候黄浦的*梯队和第二梯队学区房已经涨过一轮了,当时觉得有点触目惊心,我想是不是再等一等,会有政策出台,给房市降降温,但是没有想到一直等到10月、11月,房价又升了一个台阶,就再也不敢等了,然后12月跑到上海这边最后买了一套。

当时买房,房主的态度很明显,就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你爱买不买,你不买,有的是人来买,不要跟我谈讲价。

我当时只想的是买一个挂户口的小房子就行,有一个30平米的房子,挂牌570万、实际550万就可以成交的房子,但是到了我们商量好要面谈的时候,房主突然说低于575万不卖,相当于直接坐地起价了25万。

25万的涨价是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我觉得它的性价比太低,所以后来没有买这个。

到了后来看到上海房价长势非常惊人,我也有点担心,因为如果将来要带孩子回来这边居住、生活的话,只买一个小房子,我担心如果换房,这套房子的增值,赶不上房价增长的幅度,所以我就放弃了买一个小房子这样的想法,买了一个再大一些的。这样的话,将来我可以置换,还不会降低太多生活质量,最后就买了一个七八十平米的房子,也是一梯队的学区房,花了900多万。

我当时捡了一个漏,这套房子比周边同户型、同楼层的房子都要便宜一些。一是房主着急用钱,二是房主跟租户之间有一些矛盾,租户拒绝看房。

当时有三组像我们这样的看房人,要在不能看房的情况下,就决定要不要买。最后另外两组看房的人,有其他原因没有看这个房子,我想办法看到了这个房子。房主当时就说,只要你自己能看到房,你愿意买,我就给你降低10万左右。我觉得这是挺合适的一件事情。

虽然房主着急用钱,但是我也没趁机再讲价。我为了买房,在上海已经待了一个月,不停地看房,看不同学区,我最害怕的就是过周末,因为一到周六、周日,看好的房子就都被买走了。

前一天你还在打听,房主说第二天可以谈了,第二天早上这个房子已经出去了,也有的情况是,相中的一套房子,第二天刷下网页,价格就上去了,所以再也不敢等了。

他着急卖房,我也着急买房,价格觉得差不多,就赶快上车了。再加上那个房主素质比较高,比较好说话,我们谈得比较顺利,就买下来了。

当时同价位的房子里头,像这个房子的装修和位置,我算比较满意的。因为在黄浦内环你要买一梯队学区房,低于1000万已经没有什么好房子了。

我那个房子,挂牌的话是按照920万,现在同面积的、同一层的房子,挂牌价是1160万,时间也就是过了一个多月。

你可能会说我挺幸运的,但是再把我买房的时间线往前推半年的话,那个房子才700多万,但是当时也没有想到去买,所以就错过了这个机会。

稍微犹豫的功夫,房主直接把价格涨了25万

口述人:冯先生

人物档案:2018年海归,已落户上海,目前正在持续看房

我是2018年从国外回到上海,因为当时是有留学生落户的政策,就办了上海户口,然后再缴纳6个月的社保,就有了购房资质,现在正好可以买房了。

王潘是从去年11月就开始持续看房。当时10月份的时候,上海房价只是一个暴涨前期的状态,只是个别地方在小涨,优质学区的地方在小涨,别的区的房子其实涨得没有那么厉害。

我之所以要买,是因为首付已经到位了,家里那边给了支持。所以,也就在那个时间段就开始看了,而且确实也是感觉到上海的房价在节节上升,家里觉得要抓紧。

等到了11月份,上海的房市已经开始飘红了,然后到12月份的时候,房东的心态就已经变得很厉害了。

我首先相中了一个复式的房子,当时他在网上挂的是538万,然后我就跟他谈价。我就说:你降到530万。这个价格其实就是他小区平均的水平。

但买完之后,他不能马上搬走,要住到2021年年底,所以我就要求他再往下抹几万块钱,就当是给我房租了。然后他就不太同意,就僵在这儿了。

过了一个礼拜我又看了一些房子,觉得之前看的这个房子还不错,衡量下来,可能还是这个性价比最高,然后又跟他谈,我说:行,我就不要求你降了,你530万卖给我吧。

但是没想到就这么一周的时间,他说530万不行,现在要卖540万。我说你这么跳价,隔一个礼拜就跳价,完全没有必要。然后,大家就又谈了一次,我也回家仔细想了一下。

等到再过一个礼拜的时候,我说行吧,540万就540万,涨10万块钱,我也能接受。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是12月中旬了,上海的房子已经炒得很厉害了,想着就是赶紧上车吧,然后又约他谈。

他说:好,我现在要卖555万了,你如果不出到这个价格,我也不跟你谈了,我人也不过来了。就这样,你要能接受这个价格,我们就再过来谈谈,如果不到这个价格,我连过来都不过来。

这相当于两周的时间从530万涨到了555万,这个价格就是我接受不了的了,所以就没再接触了。

这个房子过去以后,接连两个礼拜的周末我又去谈了一个房子。当时我就想,我就不在中环边上买了,我在内环内买,买一个老破小。

我看到我们公司附近有一个房子,很小,48平米,挂556万。然后我说行吧,因为位置很好。我礼拜六晚上跟中介说周日去看,中介也都约好了。但周日一早上,中介给我打电话,他说不好意思,那个房子涨到590万了。

去看了以后,我觉得40多平米的房子卖590万,而且是1987年的老房子,顶层没有电梯,这个价格就有点过分。我说我要回去想想这件事。

但我想了还没两天,中介给我打电话说那个房子卖出去了。上海的楼市就是这么疯狂,而且这个房子是不带学区的,带学区的房子你想都不要想,可能还要增加一个量级。

所以学区房我压根没去看,中介跟我是这么说的:学区房当天挂出去,当天一定会卖出去,而且挂出来的房价,一天涨一次,火爆到这个地步。

现在我的状态确实是比较急迫,房价等下去之后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呢。反正现在也在持续看,每个周末都在看,看到好房子的话,价格不太离谱就入手,当然我也不是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

花1000万在长宁买房

因房价暴涨活在房主“跳单”恐惧中

口述人:Alisa

人物档案:2008年来到上海,去年10月刚付定金,准备在长宁买房

我2008年来的上海,已经沪漂13年了,现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

开始我从事媒体行业,月薪1万多,我觉得自己是不婚和丁克主义,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买房子,那些年我一些同事把信用卡都刷爆了,各种想办法借钱就为了买房子,我特别不理解。

当时我租房的房子的周边大概是2万一平,我觉得贵,而且我又不想借钱买房,觉得开不了那口,同时我还不想背贷款,所以就一直没有买房。

当时的我真的很天真。我没有在上海买就算了,我还特意跑去大理洱海边买了一套房,花了几十万是小事,重点是还用上了贷款额度,这让这个决定成为了这辈子最后悔的事。

2019年,一切变得不一样了。这一年我碰到了我先生,又是结婚又是生小孩。

有小孩之后,我忽然发现在上海没有房子不能上公立幼儿园,甚至很多私立幼儿园也要求你在周边有房,这对我来说就是晴天霹雳,于是我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踏上了此前我认为“世俗”的买房之路。

2019年3月份我开始看房子,开始是挑郊区的学区房下手,我看上一套6万一平米的学区房,那时候因为疫情,房子的议价空间很大,一套房子能砍价30-40万。

不过由于我的购房资格2019年10月份才下来,所以在这几个月期间我没有下手,但也就那么几个月,我看中的学区房每平就涨到了8万,总价就涨了100多万。

不仅如此,房东前后的态度还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前房东态度好,能议价,到了10月份的时候几乎就是你爱来不来,爱看不看了。

后来我转念一想,我也40多岁了,工作这么些年也攒下了一点积蓄,加上我还有自己的公司,我想咬咬牙不买小户型的房子了,可以一步到位直接一次性购买改善型居住的房子。

很快,我在长宁看上了一套100多平的房子,因为我有大理房子的贷款记录,我的首付就变成了7成。我看上的房子房主着急出售,不想等待有贷款的客户,如果全款的话,还可以讲价30万,我一想7成和全款也没多大区别,我狠下心决定全款购买。

这个过程中介给我的情绪影响也很大,他们很擅长制造一种氛围,就是房子每天都在涨,每天都有千万成交,而且他们喜欢耍一些小手段,比如看房时,故意等到很多个买房的人一起去看,增加大家的竞争意识。

到了付定金的环节,我又犯了个错误,因为买这套房子除了我和老公的所有积蓄之外,我们还问6、7个朋友借了款,但这些借款有的要在今年的1月底才能到账,那时担心这些借款会不会有变数,于是我找来了律师咨询,最后要求对方把定金订的比较低,仅付了30万。

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期间上海出现楼市“打新”疯狂,有很多人买不了新房转战到二手房市场,也不知道怎么了,是不是股市的上涨给大家带来了机会,上海涌现了一大批有很好购房条件的投资者,大量的人跑到了改善型二手房的市场中,也就是目前我看的这种房型,于是从去年的10月份到现在我看中的那套房子又涨了100多万。

这时候来替房主算一笔账,这套房子涨了100万多万,但是我的定金只是30多万,而且因为是全款本身还优惠了30万,所以即便按照合同违约双倍赔偿来看,这中间房主还有70多万的差价,所以这种情况下卖房的人很有理由“跳单”。

很不凑巧,1月21日上海还发布了楼市新政,这个楼市新政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在我看来,这个政策直接会限制目前上海房子的供应量,那些持有满5年的房子将变得更加抢手,这样一来,上海的房价又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

加上我很不相信中介,从我准备买房的那一刻起,我的所有的信息在各大中介就已经泄露了,据我所知道的中介为了拿到买房人的资料,能买通小区的保安,花几百块就能要到你进小区看房时登记的信息。

中介为了成交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所以我担心中介怂恿我的房主“跳单”,毕竟违约成本要小于这个房子上涨的价格。

还有几天这套房子就要成交了,这几天我几乎都快要神经衰弱了,要知道买这个房子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其中好几个借款的朋友我答应对方明年就要还款,所以这两年我们家的日子肯定是苦哈哈的,如果这几天我的房主真的“跳单”了,就意味着我得重新看房,而看房这期间又不知道上海房价会变成什么样子。

稍微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房主在美国,她相对还有一些信息差,同时她又着急用钱,所以到目前为止房主还没有给我打电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