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MQ完成近1.5亿元B轮融资,高瓴创投、GGV共同投资

EMQ 是⼀家开源基础软件公司,致力于提供覆盖云边端的开源物联网消息中间件及流数据库产品,⼀站式满足企业在 5G 时代物联网实时数据移动分发、流处理及分析的需求。
2020-12-31 09:08 · 投资界讯  Rica   
   

面向 IoT 与 5G 场景消息与流处理的开源基础软件供应商 EMQ 完成近1.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GGV纪源资本共同投资,老股东嘉御基金东方富海继续跟投。这是今年内EMQ完成的第二笔融资。

EMQ 公司于 2017 年在杭州成立,是⼀家开源基础软件公司,致力于提供覆盖云边端的开源物联网消息中间件及流数据库产品,⼀站式满足企业在 5G 时代物联网实时数据移动分发、流处理及分析的需求。EMQ 开源项目发起于 2013 年,开发团队分布在世界各地。目前,EMQ 国内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昆明设有分支机构;海外研发总部设在斯德哥尔摩,在瑞典、德国、北美和日本设有分支机构或服务团队。

创始人李枫表示: “非常感谢高瓴、GGV以及嘉御基金、东方富海的支持与信任。从我七年前投身开源软件项目,到中国开源事业方兴未艾的今天,我始终相信开放源码与社区协作的生产方式将深刻影响中国未来产业的发展。同时在这里向我们合作多年的客户、用户与合作伙伴表示真诚的感谢,本轮投资将全部用于 EMQ 开源社区运营、技术产品研发与客户服务体系的战略性升级。我们将持续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在万物互联与 5G 时代来临之际,与我们的客户和伙伴站在一起。“

“物联网相关的基础软件一直是GGV重点布局的投资方向。EMQ以开源的形式切入,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大量的用户,被部署在电信、车联网、工业等行业的大量的物联网系统中。我们相信在创始团队的带领下,EMQ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物联网基础软件公司。”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表示。

EMQ 认为 IoT 场景与应用的核心逻辑是从数据获取到业务洞察,从而创造价值。产品布局始终聚焦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数据枢纽环节,围绕 IoT 数据的实时消息与流处理向云端、边缘端两大领域延伸提供标准化开源软件产品。

在云端,其核心开源项目 EMQ X Broker - 高并发软实时的分布式 MQTT 消息服务器,经过多年近 160 个版本迭代,逐渐演进为 5G & IoT 融合数据接⼊平台,具备高可靠性、高承载能力、低延时、完整协议支持等功能特点:

全球领先的 5G & IoT 融合接入平台,3G/4G/5G、NB-IoT 等全网络支持,MQTT & CoAP 多协议支持,全场景的 5G & IoT 应用支持;

千万级并发连接支持,毫秒级消息时延和电信级可靠等技术特点,非常契合 5G 的 mMTC(海量物联)和 uRLLC(高可靠、低时延网络)标准;

连接、协议、消息与流处理一站式解决方案,内置规则引擎和组合集成的流处理数据库,一站式 IoT 数据提取、过滤、转换、分发、存储与分析。

继 EMQ X Broker 项目之后,创始人李枫在 2018 年开始规划云端战略级产品 HStream 数据库。随着大量企业开始向物联网的 MQTT 架构迁移,数据传输分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在数据处理方面,多数企业依旧采用过去互联网的架构体系,即采用 Hadoop、Flink、Spark、Kafka 等组件完成从底层数据源到数据仓库的搭建。这种数据处理架构不仅非常繁杂,同时由于这套架构是针对互联网时代批处理设计,很难满足物联网大规模主题数量的实时流式数据处理需求。

HStream 基于流处理和数据库以及 Lambda 架构融合的愿景,是一款专为 IoT 场景设计的,集流数据存储、实时流处理以及低延迟流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流数据库。不同于其它数据库将静态的数据表或者文档作为基本的存储和处理单元,流数据库是结合了当前 5G&IoT 的应用场景、以动态的 IoT 数据流作为基本对象、以实时性作为主要特征的全新数据库。它是数据库在 5G 时代流处理场景下的重新架构和设计,是 EMQ 在中间件与数据库领域开创的全新基础软件品类。

在边缘端,为解决各类设备间繁杂的通信协议处理以及所处环境差异导致的计算资源限制程度各异等问题,EMQ 围绕消息、流处理、协议转换三个方面分别推出了轻量级消息接入中间件 EMQ X Edge、轻量级边缘流式数据处理引擎 EMQ X Kuiper 和工业协议网关软件 EMQ X Neuron 三款产品,打造针对物联网边缘计算的完整产品矩阵,建立护城河。

EMQ 作为国内最早采用开源模式的基础软件创业公司之一,创始人李枫认为开源既是新型生产和协作方式,也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性商业模式。2017 年他曾写下 “我们相信并 All-In 企业开源软件。开放源码与社区协作生产方式,将塑造人类 ICT 产业新的未来。”

作为新型的生产方式,开源有三方面的优势:

通过社区开发者的共同协作,大量用户迅速反馈软件在各种场景中的应用,可以快速构建技术领先的满足市场需求的软件产品;

开源社区可以在创造价值的同时,拥有一个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通过网络效应逐步成为事实的行业标准;

开源项目成立公司后可以获得社区认证的背书,便于企业快速切入市场,服务中大型企业客户。

开源作为商业模式的方面,EMQ 主要采取 Open Core + Hosting 两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Open Core 包含两方面,一是 EMQ 通过开源社区运营让更多开发者免费使用公司产品,其次是针对企业级功能和高并发需求,公司提供商业版软件产品及技术服务。Hosting 是指云托管模式的标准化 SaaS 服务,客户可以直接在华为云、阿里云、AWS、Google、Azure 等多家公有云厂商上使用 EMQ 的产品。

EMQ 目前在全球拥有近 1 万家开源用户、近 300 家付费客户和 20 多家世界五百强合作伙伴。全球用户中有四成来自海外,其余六成为国内用户。公司商业客户与合作伙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 HPE、Vmware、Ericsson、Verifone、Telstra、Nokia、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上汽大众、中国银联、国家电网、台积电等海内外大型企业,已经在电信、车联网、电力、能源、金融、工业等多个行业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

本轮融资后,公司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产品研发和组织架构的战略性升级,构建相对完整的市场销售与客户服务体系。丁琴将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 EMQ,全面负责 EMQ 的品牌、市场、销售和商业客户服务。丁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MBA,复旦大学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留学英国,拥有 IBM、EMC 公司10年客户及销售管理经验,5年互联网风险投资经验,是房多多、美团点评等项目的早期个人投资人。

开源项目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在斯德哥尔摩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在国内组建最大的函数编程实时计算研发团队。2021 年 Q1 和 Q2 将陆续发布 EMQ X Platform v5.0 版本与 HStream 数据库产品,为全球物联网市场提供可应对未来数据增长的一站式实时数据移动分发、流处理与分析解决方案,向 “全球领先的开源物联网基础设施软件供应商” 目标迈进,以追逐 “通过世界级开源软件产品,服务人类社会与未来产业”的公司使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