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州知易生物完成1.1亿元B轮融资

公司旗下拥有具备国际水平的人体致病栖生菌谱与疾病关系研究、新功能菌株筛选与靶标确定以及活菌药物研究开发平台,并已建成了完整的产业化体系,业务涵盖了活菌药物、普通食品、保健食品等。
2020-12-24 08:39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4日消息,据动脉网报道,广州知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1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国投创业、普恩国新、KIP资本、珠海乐泓共同投资,现有股东益畅达继续参投。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创新药的临床研究及新管线开发。此前,该公司曾于2018年8月完成了5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深创投、清控金信、尚东美御投资。

知易生物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活体生物药(Live biotherapeutics,LBPs)与二代益生菌(Next-generation probiotics)领域企业。公司旗下拥有具备国际水平的人体致病栖生菌谱与疾病关系研究、新功能菌株筛选与靶标确定以及活菌药物研究开发平台,并已建成了完整的产业化体系,业务涵盖了活菌药物、普通食品、保健食品等。

2019年11月,知易生物的SK08活菌散(Bacteroides fragilis)批准进入临床,是中国首个进入临床的LBP,全新菌种、原始创新,具有极大的行业影响力。公司在微生物与致病菌谱、新功能菌株分离与靶标确定、新活菌药物、活性成分药物开发上建立了完整技术体系,同时拥有完整的从临床前到NDA的产业化平台。

从2018年完成A轮融资至今,知易生物积极推进SK08完成临床Ⅰ期,目前正在启动Ⅱ期临床试验。知易生物CEO王晔博士介绍:“知易生物管线上有多个新药品种正在快速推进,预计明年实现第2个品种IND,这是临床急需的创新药。”

对于投资知易生物,国投创业方面表示:“人体微生态相当于人体的“第二个基因组”,包含重要的遗传信息,编码的基因高达1000万种,基因编码数量可达人体自身基因数量150倍,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尤其是肠道微生态是人体发育与健康的重要维持者,直接间接调控多个系统功能。目前全球的肠道微生物相关的药物市场巨大。

知易生物以SK08为基础,从单菌成药性方向着眼,建立并打通了符合当今国家审评审批标准的活体生物药(LBP)发展路径, 此路径是微生物药物成药的关键。SK08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唯一支持的肠道菌群药物项目,同时也获得了广东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广州市创新领军团队项目支持。本次投资助力头部产品SK08的临床开发和增强后续平台产品的开发能力,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加快科技成果的临床和市场转化。”

投资方普恩国新总经理赵凤义说道:“活体生物药是近年来研究热点,也是国内外大药企的布局方向。知易作为国内领先的二代益生菌与活菌药物的研发企业,技术积累深厚,管线布局丰富,拥有国内一流水准的从菌株筛选、功能评价、药物开发的全流程产业化平台。普恩国新非常看好知易的发展,相信在专业研发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必将成为国际领先的活菌药物企业。”

投资方KIP资本管理合伙人扈景植说道:“知易正在开展的肠内活菌新药研究,是整个生物界极热门的一个研究方向,KIP非常重视这类新技术的进展。我们看重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进展到临床I期的活菌新药研制公司,有着国内该领域最领先的技术专家,丰富的产品管线有较大的市场规模。我们期待知易能开发出更多的新管线,成为整个活菌市场的领先企业,解决更多的患者需求。”

KIP投资董事金智秀博士也称:“微生物组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发生有着紧密广泛的影响,微生态药物研发具有很大潜力,目前正处于科研向产业转化的前期,是国际上新一代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方向,正值布局良机。中国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相对较少,知易生物具有先发优势,加之知易生物的创始团队有丰富的临床、肠道微生态与新药开发经验,曾成功开发多个创新药物,我们期待知易能有更大的突破。”

投资方鑫湾投资总经理陈伟说道:“活菌药物前景广阔,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知易生物SK08是国内第一个按LBP开发、获批临床的活菌药物,是突破性成果。创始团队研发能力为行业领先,管线丰富,药品和衍生产品同步转化,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我们坚定看好该领域的前景和知易的发展潜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