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瑞朗泰科完成亿元A轮融资,专注运动医学领域“进口替代”

由于行业技术壁垒高、专利技术封锁等原因,我国运动医学仍处于进口垄断状态,以施乐辉、锐适、强生和史赛克等为代表的国际巨头长期占领着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20-12-22 07:55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2日消息,北京瑞朗泰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朗泰科)近日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麦星投资和杏泽资本共同领投,歌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加速产品商业化的进程,深入布局运动医学行业。

瑞朗泰科是一家专注于运动医学领域、布局国内高端市场的创新型医疗器械公司。董事长王仲然深耕骨科领域23年,曾带领国际知名运动医学品牌连续17年取得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一度占据国内运动医学70%的市场份额。作为行业资深专家,他深度理解产品和市场,且拥有广泛的运动医学行业资源。

运动医学发源于骨科创伤学,是医学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的一门基础研究和临床综合应用的学科,主要诊治与运动有关的骨与关节、肌肉、肌腱、韧带、软骨、半月板、滑膜等组织的损伤和病变。

运动医学是骨科中的细分领域,但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运动医学当前都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全球运动医学的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超过90亿美元,年平均增速接近8%。我国运动医学的增长速度更为迅猛,根据华经情报网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运动医学市场规模预计将近40亿人民币,年平均增速达到23.4%。

由于行业技术壁垒高、专利技术封锁等原因,我国运动医学仍处于进口垄断状态,以施乐辉、锐适、强生和史赛克等为代表的国际巨头长期占领着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伴随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崛起以及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同时在全民健身以及老龄化人口损伤发病率高的大环境下,潜在市场需求不断被激发,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正不断成长扩容,运动医学产业蓄势待发,未来增长空间可期。

在见证并推动中国运动医学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中,王仲然看到行业的历史机遇,立志投入进口替代的大潮,以提供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产品为目标,为中国医生提供优质的国产产品,通过建立过硬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及完善的服务,使瑞朗泰科在外企垄断的市场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王仲然先生本身具备运动医学国内外供应链管理、产品销售及渠道管理的资深经验,同时在实践中瑞朗泰科也打造了一支非常优秀的管理团队,核心高管在相关专业领域均有着超过十年以上的产品全周期管理经验。

在产品上,管理层深度理解临床需求,并不间断投入技术研发。公司拥有完备的产品结构及技术储备,涵盖高值耗材、动力系统及手术工具,其中刨刀、带线锚钉、带袢钛板等核心产品已推向市场,目前已进入国内多家运动医学顶级医院使用,获得经销同行和临床专家的高度认可。在产品开发策略上,公司将每个单品的技术、工艺完善到极致,以产品性能作为抗衡国际巨头的立足点,将最好的产品提供给所有的需求者。

瑞朗泰科从临床需求出发,对产品各项环境进行严格精准把控,完成了ISO13485体系认证,并充分整合国际化优势资源,成功的推出了国际一流水平的产品。

作为前期发力的重点品种,瑞朗泰科的刨削刀头在设计和加工方面,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加工工艺、焊接精度及同轴度保证了高速旋转切削的顺畅效果。磨头转速可以达到12000转/分钟,且刀头的圆跳动度控制在5um以内,噪声极低,无内外刀头干涉的情况发生。产品上市后历经20000以上患者的实际检验,完全媲美甚至超过国际品牌的性能表现。在低温等离子刀头方面,瑞朗泰科的产品温控已经达到41度,大幅领先于同行45度的产品水平。

运动医学器械具备很高的技术壁垒,国产品牌如果仅靠快速取证达到与进口品牌在全产品线上竞争,这样的崛起之路将是非常困难的。王仲然深刻洞察行业现状,并为瑞朗泰科制定了相应发展阶段的契合战略。“我们首先选择进入刨削刀头和低温等离子这两大领域,它们是运动医学领域的通用型器械,市场规模足够大,合计占有运动医学25%的市场份额,可以覆盖所有的客户,是最常见、需求最大、但国产性能和品质还无法满足临床需求的领域。”借助这两项拳头产品的市场开拓,公司已然在运动医学领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并树立了高端国产品牌形象,由此为推广其他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第一个阶段是重点发展准入快,市场容量大的产品,并不断巩固质量,集中资源迅速占领特定的目标市场;下一个阶段则是进一步拓宽产品线, 建立完整的产品组合,提供运动医学手术全面解决方案。当前公司已注册产品包括刨刀、钛合金带线锚钉、带袢钛板、非吸收外科缝线以及关节镜入路套管,2021年将在PEEK界面螺钉、肩关节内外排钉、半月板缝合器等多个产品类别完成产品注册,耗材产品将全面取证落地,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国产运动医学产品。

瑞朗泰科励志成为进口替代中的领军企业,依托高性能产品、品牌基础和资源优势,让公司产品真正惠及民生,使其服务覆盖到更多需求人群,为“中国制造”增添光彩,推动我国整个运动医学行业大踏步向前发展。

作为本轮投资方,麦星投资合伙人李鑫表示,“瑞朗泰科的团队拥有最为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公司创始人几乎是从头开始见证并深度参与了运动医学在中国临床的起步和发展。我们非常认可公司坚持的高质量的产品策略,看好团队在蓬勃的产业发展前景下做出有价值的本土创新。”

作为本轮投资方,杏泽资本管理合伙人强静表示,“瑞朗泰科是一家与杏泽的投资理念完美契合的企业。我们看好创始团队所表现出的企业家特质与战略眼光,也高度赞赏公司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快速发展。相信在王仲然及全体团队的努力之下,公司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

而在天使轮就完成投资的沃生投资管理合伙人曹征表示:“沃生投资在2018年成为公司的天使轮投资人,见证了公司从产品研发到进入临床和市场的历程,在近三年的愉快的合作过程中,深感创始人对产品组合卓越的把握能力以及团队优秀的执行力。此次瑞朗泰科引入新的投资者后,将会更有利于公司后续产品线的领先优势,并且将更积极的推进市场,争取让更多的患者用上高性能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运动医学产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