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ETiS剂泰医药宣布完成过亿元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

融资后公司将继续推动AI制剂平台开发及拓展药企合作,共同推动制剂新药至临床试验。
2020-12-03 08:41 · 投资界讯  fabienn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3日消息,METiSPharmaceuticals(杭州剂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ETiS”)正式宣布完成过亿元的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其中,天使+轮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峰瑞资本、源码资本晶泰科技、Forcefield Venture跟投;Pre-A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跟投,老股东继续加码。华兴资本担任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具有里程碑意义,融资后公司将继续推动AI制剂平台开发及拓展药企合作,共同推动制剂新药至临床试验。

METiS由赖才达、陈红敏、王文首等多位MIT科学家及美国工程院院士于2017年推动筹办成立,是全球首家以人工智能驱动“药物制剂优化”,致力于优化新药开发效率,并打造低风险、高价值制剂新药的新创公司。

新药开发的核心是“分子+制剂”,药物必须制成适宜的剂型才能用于临床。这是因为药物发挥作用不仅仅与其化学结构密切相关,其吸收、分布、代谢、排泄也都受到剂型的影响。若剂型选择不当或设计不合理,就会影响药物理化性质和生物特性,如外观、稳定性、溶出度等,降低临床应用安全性与有效性。当前,90%处于开发进程中的新药会存在动力学性质不稳定问题,无形中增加新药开发成本及成药风险,尤其对于一些生物药物或生物疗法来说,缺乏定制化、精准化的制剂形态或递送方案,往往意味着生物药物递送精度及有效性大打折扣,安全性无法保证,且无法达到精准用药及治疗的目的。

METiS率先提出建立AI驱动的制剂开发平台,并使人工智能与高通量制剂开发技术深度融合,能够更快速智能的产生更合理的制剂设计范式、更丰富多样的制剂形态、和更优化的制剂处方,从而有效地突破传统制剂开发模式下,高度依赖专家经验、以试错法找寻优化解的痛点。

截止目前,METiS已完成国内实验室落地,并已吸引大量来自国内外具有药物开发和AI模拟经验的人才加入,不断充实扩大研发团队力量。此外,METiS也已和多家知名药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与药企共同开发具有差异化的制剂新药等多方面展开多维度的密切合作。

METiS联合创始人兼CEO赖才达博士表示:“从药物研发效率和仿制药价值大幅压缩的大环境方面,医药产业面对新药研发回报率下行,迫切需要高效的药物创新的局面;另一方面依然有大量临床需求未被满足,许多新型态的药物也面临成药难的挑战;近年,人工智能技术在众多领域得到关键成果,如Alphafold破解了蛋白分子折叠的多年难题。METiS专注打造AI在药物递送研发的新基建,在人工智能算法、分子模拟、数学模拟及高通量实验建立关键技术,通过与全球药企合作,摸索并验证平台价值,同时积极和合作伙伴推进具有临床差异化的改良型新药。”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曹曦表示: “红杉中国持续关注新技术在新药研发领域带来的突破,将传统‘试错式’制药模式,推向‘科学式’制药模式。Metis是我们在这个方向看到的非常独特的一家公司,从制剂优化环节切入,痛点强,落地快,且能进一步延伸到制剂新药开发,市场空间巨大。核心团队具有计算、药学、化工、材料等交叉背景,也成功验证过技术优势,非常优秀且稀缺。”

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高健凯表示:“新冠疫情使得医疗健康和生物制药成为资本和公众都寄予期望的重点行业。新药研发具有成本高、研发周期长、成功率低三大高风险特性。各大制药公司都在迫切寻找能够缩短开发周期,有效提高成功率,开发有竞争力的前沿药物的解决方案。METiS团队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和转化实力,在AI辅助制药领域创造了独特的价值,连续快速成功融资也证明了这一点。光速相信METiS一定能推动中国的医药创新,我们也将持续陪伴支持METiS的成长,助力提升人类的健康福祉。”

五源资本执行董事井绪天表示:“AI在新药研发的许多环节中都能发挥关键性作用,针对特定靶点寻找新的药物分子自然是核心领域之一;然而药物制剂的研发是一个离落地应用更近的场景,也是行业里一直被under-served关键垂直环节,找到合适的制剂能够给药物分子带来最好的临床表现。而METiS不仅独立开发了筛选药物制剂的AI算法,更是建立了一套高通量、自动化的制剂试验平台,能够快速大量的积累数据建立反馈,让制剂的发现和优化速度达到极致。在制药行业更加科技化、分工化的今天,我们相信METiS在制剂环节的优化可以为未来的新药发现科技公司提供最佳的下游基础设施,甚至为全球新药分子的更快上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华兴资本财务顾问事业部负责人周翔表示:“很高兴在帮助METiS完成天使轮融资后,我们继续陪伴和服务公司顺利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在传统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失败风险大的现实困境下,AI辅助药物研发成为近年来备受资本关注的赛道。我们相信在此次融资的支持下,METiS将继续扩大团队、技术和药企合作上的优势,不断突破更多药物研发的关键环节,实现新的里程碑。我们很荣幸一路见证了METiS的飞速发展,未来华兴也将作为METiS在资本市场上的长期合作伙伴,陪伴公司一路前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