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西安龙门榜 | 贵金属催化剂供应商西安凯立科创板IPO过会

西安凯立科创板首发申请获批,即将成为陕西省第60家上市公司。
2020-11-24 10:43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催化剂被誉为有机工业的“心脏”,是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贵金属催化剂由于其无可替代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在石油、化工、医药、农药、食品、环保、能源、电子等领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eresana公司的报告,到2021年催化剂市场价值将增加到220亿美元以上。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较高。

正是由于贵金属催化剂在工业生产中起十分重要的作用,产品的稳定性、纯度等性能对客户的生产尤其重要,因此客户通常会选择在行业内具有良好声誉和品牌的生产企业作为其供货商,加上资金、技术、专业人才等,使得行业进入壁垒较高。

成立于2002 年的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凯立”),就是一家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的企业。它脱胎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简称西北院),这里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始建于1965年,1988年时与西安有色金属研究所合并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凯立设立时,西北院出资56万元,成为其控股股东。

作为我国首批转制科研院所之一,西北院探索践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发展模式,即将之前积累的大量科研成果进行孵化和中试验证,形成成熟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等,再予以转化,投资设立高科技产业公司。公司盈利之后,以投资盈利回报母体,研究院再投入新的研发和中试环节,从而形成“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11月20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今年第107次审议会议,西安凯立首发获通过,即将成为陕西省第60家上市公司。除西安凯立外,陕西省上市企业西部材料、西部超导及新三板公司西部宝德等也都出自西北院。可以说,在陕西资本市场上,“西北院”系已经崛起。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安凯立已经成为国内精细化工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贵金属催化剂供应商,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颜料及化工新材料等行业。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西安凯立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6.1亿元、7.08亿元、5.1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269.19万元、4317.78万元、6533.07万元、5834.46万元,其中,贵金属催化剂销售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85%。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36万股,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西安凯立表示,未来将利用研发、技术、市场及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持续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贵金属催化剂和催化应用技术的*地位,持续提高公司与国际巨头的竞争能力,加快贵金属催化剂在下游行业的推广应用和进口替代速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引领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在西安凯立前十大股东中,除西北院外,也出现了航天新能源、陕高服投资、西安兴和成投资、西安浐金投资等本土投资机构的身影。

2020西安龙门榜 | 贵金属催化剂供应商西安凯立科创板IPO过会

今年是陕西资本证券化的大年,在西安凯立之前,已有5家公司通过发审会,并新增A股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1家,上市公司数量跃居全国第15位。此外,在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上,还有艾索信息、易点天下、康拓医疗、鹰之航、荣信教育、中熔电气等6家陕西企业正在排队待审。

为促进企业上市,陕西在今年8月新修订了省级资本市场奖补政策,将省内企业首次在境内外上市奖励由原先200万元提至500万元,借壳上市和迁址奖励由原先100万元变为200万元。奖金发放方面,由隔年奖补变为即上即补,分阶段奖励也变为一次性奖励,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