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头条二季度营收14.4亿元超预期 亏损连续三个季度收窄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趣头条将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前提,不断修炼内功,在业务发展之外,同时推进组织能力升级。
2020-09-22 06:23 · 投资界     
   

北京时间9月22日,趣头条(NASDAQ:QTT)正式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在宏观环境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趣头条仍实现了稳定增长,趣头条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4.4亿元,超出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运营亏损率连续三个季度收窄至9.8%,收窄幅度远超市场预期。用户数据方面,综合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37亿,同比增长14.4%,综合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4300万,同比增长11.1%。

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趣头条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紧抓市场机遇,持续推进内容生态建设,加强产品和技术实力,不断满足用户的在线内容消费需求。

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在全员的不懈努力下,公司运营效率显著提高,上半年亏损实现了大幅收窄,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趣头条将继续聚焦内容深耕和技术建设,提升产品吸引力,全方位加强公司竞争力,以实现长效、可持续的发展。”

米读表现抢眼 发力原创挖掘IP开发新模式

上半年,米读在迈过流量抢夺时代后实现再次进阶,在原创内容耕耘上持续发力,不仅签约了一批优质作者,更凭借其产出的优秀原创作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

截至今年6月30日,原创书库书籍数量破万册,平台通过数据分发、流量测试后,达到优质标准的作品数量在二季度实现了逐月翻倍。同时,原创作品在米读小说App、趣头条小说频道的渗透率达到25%,较一季度末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自今年4月米读推出“平民英雄”作者扶持计划以来,平台优质作者频出,并凭借其实力取得不菲收获,以夜幕初垂为代表的头部作者月收入已突破50万元大关。

米读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文学内容供给平台,还开辟了以段评、章评等形式为代表的用户互动空间,致力于构建一个良好的社区生态,促进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在加强粉丝关系运营的同时,也有效积累起用户反馈数据,为作者创作提供更好依据。自社区上线起,评论渗透率逐月攀升,目前已达到30%。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米读跟快手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将米读热门小说IP孵化成短剧,并以快手独播的形式进行流量资源置换。截至今年8月底,米读改编的《权宠刁妃》等十余部短剧全网播放量已突破8.8亿,爆款频出,其中单集最高播放量达4200万,平均点赞破百万,并多次登顶快手小剧场单日最热榜单第一名,且已有两部短剧被收录到头部在线视频网站的电视剧板块中。8月底上线的《河神的新娘》更是单集涨粉超过100万,刷新了快手小剧场的历史涨粉纪录。

米读已开拓出流量积累及内容生态建设并行的新模式,充分利用短视频产品优势,在书籍的更新阶段就开始打造IP,将旗下IP拍成了制作精良、剧情完整的短剧,开辟了免费阅读平台的变现新思路,是对解决网文IP变现周期长、投入高等痛点的一次有益探索。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不断上升,2012-2017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近年仍保持双位数增速,预期2020年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

作为一个创新的网络文学平台,米读自2018年诞生起,至今已累计服务近两亿用户,并带动数字阅读市场的繁荣发展,伴随数字阅读行业竞争步入深水区,米读在内容生态建设上的领先一步,也将再次加固其产品护城河。

算法技术共发展 助推流量价值再提升

米读是趣头条内容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趣头条的内容版图已覆盖了资讯、小说、游戏、直播及短视频等多个赛道,趣头条将持续推进内容生态建设,提升特色内容吸引力,以满足用户日趋多元的消费需求。

与内容生态建设同步的是,趣头条在技术上也持续精进,AI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自研的机器学习平台再次进化,创新性地设计了一整套智能调度算法,降低了近70%的机器学习成本,技术方案和效果对标业界先进水平。得益于算法中台的全面推广,趣头条所有业务的推荐场景实现全覆盖,资讯、小视频、短视频等多个场景的算法能力完成了打通与复用,综合服务成本降低超过30%。同时,在内容质量、丰富度、多样性上提升显著,用户关注度和喜爱度也稳步上升,为趣头条的商业化能力提供了更多助益。今年第二季度,趣头条广告收入继续逆势增长至13.78亿元,流量入口价值被进一步放大。今年“6·18”期间,趣头条为阿里巴巴、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引流同比增长超过20倍。

在释放商业价值的同时,趣头条更是充分发挥平台的流量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帮助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农户,打开滞销核桃的销路,趣头条在今年5月发起了“佳核万事兴”项目,运用“游戏+电商”扶贫新模式,带动用户加入助农行动,让普通人动动手指就能参与公益。该项目帮助武定核桃实现了近1亿次曝光,超过100万人次为项目助力金币,累计向近万名用户卖出近两万斤核桃。今年7月,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发起“为扶贫下单——90后第一书记直播”活动,两场直播共吸引近百万名用户观看,为当地农副产品品牌化打造、形成稳定的销售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推进组织升级 趣头条强化竞争力稳中求进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趣头条将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前提,不断修炼内功,在业务发展之外,同时推进组织能力升级。

2018年,趣头条推出了大中台战略,沉淀出前、中、后台运营架构,前台由不同业务团队构成,强调灵活、快捷;中台统一协调和规划管控,为前台业务开展提供底层算法、技术、数据等资源支持,以提升创新效率;后台则作为支持部门,从人才、战略等多个维度去支持公司的快速创新和发展。这在当时有效提升了组织效率和专业度,为趣头条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趣头条全年营收突破30亿元,2019年,全年营收提升至55.7亿元。

为再次提升整体作战效率,推进前台和中后台团队更好的融合,以实时应对环境及用户需求变化,下半年趣头条再次推动组织升级,进行业务架构变阵。业务层面更加聚焦,趣头条App与短视频、小视频合并成为短内容BU,all in短内容突破;游戏升级为独立BU,聚焦于互动内容和前向付费的突破上;创新BU改组为创新中心,采用小团队精益模式探索新业务;增长和商业化团队合并,建立广告及增长中台,以进一步提升广告变现能力,降低获客成本。改组后,前台将由短内容、米读、游戏三个BU和一个创新中心组成,中台将由广告及增长、技术、算法、数据四个部分组成。

在商业江湖中,终局竞争并非单一的产品竞争,更是组织的竞争,对趣头条而言,如何审时度势,进行敏捷的组织变革也尤为重要,这或将是决定其内容深耕成效,获得长足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9/4601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