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联新材敲钟,西安收获第3家科创板IPO企业

随着瑞联新材的敲钟,西安市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含精选层)企业已增至5家。
2020-09-04 15:3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9月2日,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88550,以下简称瑞联新材)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西安市第三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瑞联新材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用于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包括OLED 显示、TFT-LCD 显示和医药制剂,是国内OLED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OLED面板具有清晰度高、功耗低、柔性好、响应快等特性,可以彻底改变当前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的既有形态,成为其实现差异化的利器。随着OLED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场景不断拓展,OLED的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预计到2022年,我国OLED市场需求有望达到47000万片。

一直以来,瑞联新材重视研发创新工作,经过逾20年的研发积累,已取得27 项发明专利。在OLED材料领域,瑞联新材已开发OLED 前端材料化合物超过1300种,自主研发的合成路线超过1800种,产品实现了对发光层材料、通用层材料的全覆盖。2019年,瑞联新材在全球OLED升华前材料的市场占有率约14%,在占据全球约70%市场份额的Idemitsu等10家全球主要OLED终端材料厂商的供应链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此外,瑞联新材在液晶材料领域、医药中间体领域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财务数据显示,瑞联新材在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9亿元、8.57亿元、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00.87万元、9464.21万元、1.48亿元。其中,液晶材料、OLED 材料和医药中间体这三类产品贡献了9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

此次,瑞联新材拟募集10.52亿元,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OLED及其他功能材料生产项目、高端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科研检测中心项目、资源无害化处理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国家级新材料及产业化基地,西安市现有国家级新材料企业技术中心15个,国家级新材料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5个,国家级新材料制造创新中心2个,正在打造西部新材料生产中心、“一带一路”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全球新材料创新研发之都。

经过多年发展,西安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有色金属材料、超导材料、太阳能光伏、风能装备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并聚集了西部超导、西部材料、隆基股份等一批龙头企业;不仅如此,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研发实力较为雄厚,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随着瑞联新材的敲钟,西安市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含精选层)企业已增至5家。若从2018年“龙门行动”计划实施算起,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境内上市9家,美股、港股上市3家,精选层1家),比前八年新增数量总和还多3家。截至今年7月底,西安市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900亿元,增长4000多亿元。此外,西安市自举办“全球创投峰会”以来,共有200余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可披露融资总额达到158.07亿元。

同时,艾索信息、康拓医疗科创板上市申请已报上交所;易点天下、荣信教育、中熔电气已进入深交所受理、审核阶段;陕西斯瑞、万德能源、西测电子等企业已在陕西证监局辅导,近期将递交上市申请。西安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亮眼。

为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西安军团”,全面提升本地企业资本市场利用水平,西安市今年发布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加强对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的挖掘,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加快企业登陆科创板;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的西安企业,助力西安持续打造“创投之都”。2020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8-10日在西安高新区举行,百余位投资人以及全球丝路创投联盟成员单位将再次到访西安。峰会将采用新技术与新形势,以线上+线下双驱动,百人同场万人同屏;以资本+产业为脉络,共同探索新经济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资本新篇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