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高新区迎来IPO丰收年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的“西安高新系”企业,助力西安持续打造“创投之都”。
2020-08-21 17:41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2020年过半,西安高新区在资本市场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仅仅5月份,西安高新区就有两家企业成功上市。5月7日,派瑞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全省今年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5月28日,三人行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成为全省今年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

喜讯接踵而来。6月10日,瑞联新材料上市首发获通过,成为全省今年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6月23日,中航富士达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申请获通过,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7月16日,中天火箭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即将登陆中小板。

此外,艾索信息、康拓医疗科创板上市申请已报上交所;易点天下、荣信教育、中熔电气已进入深交所受理、审核阶段;陕西斯瑞、万德能源、西测电子等企业已在陕西证监局辅导,近期将递交上市申请。

用五年时间

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产业高地

在挖掘和培育区内硬科技企业方面,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西安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政策,为硬科技企业梯度成长搭建培育体系。

仅2019年,西安高新区挖掘和培育硬科技领域优秀领军企业就有125家、高成长硬科技企业116家,其中,瞪羚企业76家,独角兽系列企业4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0余家。“硬科技”领域专利交易9000 项,技术合同交易额450亿元。

为加速硬科技产业升级,西安高新区还成立硬科技创新研究院,设立全球*硬科技人才信息库,打造加强与国内外硬科技发展高地经验交流的协同创新平台,同时谋划硬科技创新中心和技术转化中心,加快建成“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实现以硬科技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硬科技产业支撑下,2019年西安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据了解,2019年,西安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硬科技产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5日,西安高新区召开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启动大会,并发布《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的思路,提出到202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产业高地。

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打造中国资本市场“西安高新系”军团

硬科技企业的发展崛起,离不开背后的股权融资。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库统计,2019年西安高新区共有64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可披露融资总额55.14亿元,其中有一半以上属于“硬科技”领域,而且多是“西安龙门榜TOP20”和“2019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上榜企业,比如易点天下、唐晶量子等。这些企业背后,既有红杉资本德同资本真格基金、小米顺为、IDG、深创投等头部机构,也有陕西金控、西高投、中科创星等本地投资机构。

在营造金融业发展软环境上,西安高新区出台一系列涵盖支持产业发展、招引金融机构落户、促进企业上市、扩大金融业开放等政策和措施,升级区内金融产业布局、优化企业融资环境。2019年,西安高新区引进各类创投机构365家、金融机构21家,金融业增加值实现280.87亿元,占高新区GDP比重13.40%,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200亿元,为区内企业发展引入资本活水,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在助力区内硬科技企业上市方面,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硬科技”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等诸多政策,加强支持和帮扶力度,并充分发挥高新区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的核心功能,为区内上市储备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

不仅如此,西安高新区还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根据企业经营指标、上市进度、引进融资情况、科研情况、企业估值等维度,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实现精细化培育和服务,并通过制定“五专”政策,加快推进硬科技企业上市步伐。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的“西安高新系”企业,助力西安持续打造“创投之都”。2020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8-10日在西安高新区举行,百余位投资人以及全球丝路创投联盟成员单位将再次到访西安。峰会将采用新技术与新形势,以线上+线下双驱动,百人同场万人同屏;以资本+产业为脉络,共同探索新经济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资本新篇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