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狸家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成为第一大股东

河狸家也在O2O投资退潮、补贴大战落幕后,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摸索期。
2020-08-25 10:26 · 投资界讯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25日消息,美业服务平台河狸家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投资人为阿里巴巴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成为河狸家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从去年起,阿里巴巴就和河狸家展开了密集的合作。2019年3月的天猫金妆奖上,河狸家和阿里签订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最直观的合作就是河狸家和天猫美妆平台上的品牌,如欧莱雅、理肤泉合作——当消费者购买某个护肤或美妆产品时,由河狸家提供上门的美容服务(比如面部美容、美体SPA等),反过来带动更多产品的关联销售。2019年5月,河狸家和盒马门店合作,在线下推出体验活动,借此地推获客,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的盒马App中,可以预约河狸家的上门服务。

进入2020年,两者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例如河狸家成为阿里88VIP会员权益的一部分;纳入支付宝会员等级特权;入驻阿里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和口碑,提供到店消费和上门服务。此次交易也是后O2O时代,“实物”电商和“服务”不断擦出火花的成果。

与河狸家同时期、同赛道的创业者早已不见踪影,河狸家也在O2O投资退潮、补贴大战落幕后,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摸索期。其中,“服务的标准化”和“人的组织化”是其面临的两大难题。针对这两方面,河狸家形成了给手艺人分级的“匠星体系”,以及对手艺人进行约束管理的“工作室模式”。

河狸家CEO仲萍表示:“此次引入阿里投资无疑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基于阿里丰富的流量,河狸家的获客能力将得到提升,有助于其跑通商业模型。更重要的是,河狸家的战略有机会延展到上门服务之外,并和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协同起来,双方在美业服务领域共同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美妆是阿里近两年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无论是国际大品牌入驻,还是本土新品牌崛起,天猫美妆都是重要阵地。进一步扩大场景、增强用户黏性,符合它的业务逻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快速消费品&服饰风尚事业部总经理古迈此前也表示,阿里一直在考虑如何拓展天猫美妆在虚拟服务上的场景,新零售和本地化是两个重要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到了河狸家的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